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文化旅游 > 正文 >

郑州市文物局将开展“博物馆里庆元旦”活动

  • 2023年12月29日 10:03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经晓佳

  中新网河南新闻12月29日电 (杨宜方)12月28日,记者从郑州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在2024年元旦、春节到来之际,郑州市文物局围绕市委市政府建设“四地、一重地”战略和打造“天地之中、华夏之源、功夫郑州”城市品牌的工作要求,以“龙”为主题统筹谋划,推出“博物馆里庆元旦”“博物馆里过龙年”“博物馆里闹元宵”三大主题系列活动,涵盖特色展览、文艺演出、社教研学、互动游戏等184项,将历史文化融入庆祝节日的欢乐之中。

图为发布会现场。杨宜方 摄
图为发布会现场。杨宜方 摄

  郑州市文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舒琪透露,元旦期间,郑州市文物系统将为广大市民及游客带来“一元复始启新年”系列活动。如12月30日在郑州商都遗址博物院开展的“读懂中国——中外青少年庆元旦迎未来,走进商都遗址博物院”活动,让在郑留学生切身感受郑州商都历史文化的魅力,增强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了解和认知;12月31日24点,将在郑州文庙举办盛大的新年撞钟祈福活动,以撞钟的礼仪形式辞旧迎新,祈愿四季平安;在郑州地标性建筑二七纪念塔周围,还将开启跨年夜游活动,让市民朋友共度一个特殊的跨年夜晚。

  为更好地满足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加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发展和传播,郑州市直文博单位还将在元旦假期推出“彩绘庆元旦 龙年送吉祥”“龙年伊始 历历在目——亲子DIY日历活动”及“谷”绘新年、“火”如何来、龙年扭“龙”等活动。

  此外,在春节假期里,郑州市直文博单位将推出系列主题活动、展览,让更多的市民和游客走进文博场馆、感受不一样的节日和郑州厚重的历史文化滋养。

  郑州博物馆将在春节推出《迎新春馆藏剪纸展》,展出馆藏民间剪纸作品,并特别策划“共剪新春——迎新春馆藏剪纸展的最后一件展品”剪纸征集活动,让广大市民朋友参与进来,用巧手和创意为展览增添一件独特的展品。此外,郑州博物馆还结合《河南南阳黄山遗址考古发现成果展》,带领观众寻觅“中原玉文化”之根,推出“甲辰年‘雅风文会第二季·迎春’”社教项目,开展手制博物馆龙腾笺、画年画、体验印章等一系列互动体验活动。

  郑州商都遗址博物院将通过《孔子圣迹图》砖雕展,向公众展示文庙的历史沿革和文化内涵,增强对传统艺术的认知和欣赏,向公众传递教育价值;同时推出“商都往事”情景剧,让观众通过观看演出、解谜、角色扮演等方式,“穿越”到夏末商初时代。

  郑州纺织工业遗址博物馆将开展“春节‘80年代的年’新年非遗主题庙会”活动,让观众梦回80年代,一起走进传统过大年,现场制作传统手艺、各色庙会摊位、唱大戏、曲艺表演、扭秧歌、踩高跷等多彩活动将闪亮呈现。

  春节期间,郑州市文物局还将推出《郑州城隍庙“春节”豫剧展》《郑州城隍庙“六十甲子神泥塑”展览》及“文创拓印活动+直播”“传承千年文化,领略古器魅力——青铜鼎DIY手工活动”等众多展览及文化活动。

  赵舒琪表示,各类精彩活动还将在龙年元宵节佳节轮番上演。这些以“龙”年之“龙”策划的精品活动,将为市民群众提供丰富的文化大餐,更好满足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推进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发展和传播,讲好“中国年”,为市民营造欢乐和谐的节日氛围。(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