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文化旅游 > 正文 >

郑州纪念青台遗址发掘90年

  • 2023年12月25日 15:00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网河南新闻12月25日电 (记者 韩章云)12月24日,“纪念荥阳青台遗址发掘90年暨郭宝钧先生诞辰13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郑州市举行。

图为郑州市荥阳青台遗址。王羿 摄
图为郑州市荥阳青台遗址。王羿 摄

  郑州市荥阳青台遗址是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荥阳广武镇青台村,是仰韶文化中晚期遗址。1934年,郭宝钧先生对青台遗址进行了首次考古发掘,出土一批仰韶文化遗迹和遗物。

  2015年以来,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对青台遗址进行了系统调查勘探和重点考古发掘,取得重大成果。发现有仰韶文化中晚期的3重环壕、北斗九星天文遗迹、3处近400座展现文化融合的公共墓地、与丝绸起源有重要关联的瓮棺葬、中原地区史前最早的土坯房屋等,并出土了一大批仰韶文化时期丰富的文化遗物,为中华文明探源提供了新的资料。

  在当日研讨会上,郑州市文物局局长顾万发介绍,郭宝钧先生是中国考古学的开创者之一,商周考古的奠基人。自1928年从事考古工作以来,陆续参加或主持了对安阳殷墟、历城城子崖、浚县辛村、荥阳青台、汲县山彪镇、辉县琉璃阁等一批遗址的考古发掘工作。

图为郑州市荥阳青台遗址出土的彩陶壶。王羿 摄
图为郑州市荥阳青台遗址出土的彩陶壶。王羿 摄

  新中国成立后,郭宝钧先生又带队进行了多年的田野发掘。郭宝钧先生在考古发掘及考古学研究中,成果丰硕,参加殷墟遗址发掘,首识夯土;发掘安阳、洛阳、浚县(今鹤壁)辛村、辉县琉璃阁、汲县(今卫辉)山彪镇的商周墓葬,首论列鼎制度;研究青铜器,首倡“铜器群”概念。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赵辉对会议总结发言时表示,以此次会议的召开,旨在牢记中国考古学的“来时路”,铭记前辈学者的殷殷嘱托,不断推动中国考古学事业向前发展。

  此次研讨会由河南省文物局指导,河南省文物考古学会、郑州市文物局主办,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承办,荥阳市文物保护中心协办。(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