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文化旅游 > 正文 >

安阳市甲骨文识读大会第二季火热开赛

  • 2023年12月25日 11:00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经晓佳

  中新网河南新闻12月25日电 (王宇 李婧瑜)12月23日,在河南安阳殷墟考古文旅小镇剧场内,第二季甲骨文识读大会复赛火热开赛,来自全国各地的50位甲骨文爱好者齐聚安阳,开启一场激烈的甲骨文知识对战。

  为让晦涩艰深的甲骨文走出研究室、象牙塔,2023年初,安阳市融媒体中心初次试水,举办了首届甲骨文识读大会,得到了众多网友市民的热烈响应。来自天津、江苏、安徽、新疆、广西等全国各地的113255名选手参与线上海选,进入复赛的600余名选手从全国各地走进甲骨文发现地殷墟,感悟汉字之魂,共赴一场甲骨文之约。

  “甲骨文识读大会第一季的成功,得益于识读甲骨文在安阳广泛的群众基础,不论年龄老少,不分职业类别,有着相同好爱的人同场竞技,在交流学习中促进殷商文化的传承发扬。”安阳融媒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2023年初,安阳市委宣传部意在以汉字为媒、以文化为介,通过举办形式新颖、难度适宜的活动,让更多人在趣味竞赛中了解甲骨文及其背后的故事,掀起学习新热潮,甲骨文识读大会应运而生。正值改革之际的安阳融媒,以融合之姿承办此次大会,为古都安阳更好地传承优秀传统文化赋能。

  甲骨文是迄今为止中国发现的年代最早的成熟文字系统,是汉字的源头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根脉。连续两季甲骨文识读大会的举办,在文化领域引起了广泛关注,大会将学术研究的专业性和普及性结合起来,使甲骨文这门绝学走出了学者的书斋,以喜闻乐见的形式让大众参与其中。“甲骨文凝结着古人穿越千年的智慧和想象力,只要你走进甲骨文的世界,即使跨越3000多年,也能感受到这古老文字的美妙。很高兴看到越来越多人爱上甲骨文,参与到识读大会的活动中来。”第一季甲骨文识读大会冠军刘海清说。

  正如刘海清所说,第一季甲骨文识读大会在全国范围内掀起了一股学习甲骨文的热潮,取得了很好的文化传播效果,已成为古都安阳享誉全国的又一标志性品牌文化活动。“通过甲骨文识读大会,将有更多人因为甲骨文、殷商文化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进安阳,我们也会持续办好这一品牌文化活动,让甲骨文文化走进千家万户,努力把殷墟甲骨文打造成中华文化新地标。”安阳融媒相关负责人说。(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