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文化旅游 > 正文 >

走进开封顺河区 体验国家级非遗“撂石锁”魅力

  • 2023年12月23日 10:2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杨宜方

  中新网开封12月22日电 (经晓佳 张静 秦莹莹)上下翻飞,左右腾挪,当重达三五十斤的石锁在空中翻飞落下时,只见郭宝光娴熟地用拳、头、三指、肘接住石锁,整套动作一气呵成、行云流水。这是郭宝光在展演“撂石锁”时的场景。

  “撂石锁”是河南省开封市顺河回族区的传统体育竞技类项目,目前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撂石锁”产生于唐宋时期,属于一种古老的武术功力项目,长期在开封市顺河回族区群众中流传。石锁分为大小两种,大石锁重60斤至100斤,主要用来锻炼力气;小石锁重20斤至30斤,主要用来花样表演。

图为郭宝光在进行“撂石锁”表演。 郭宝光供图
图为郭宝光在进行“撂石锁”表演。 郭宝光供图

  “撂石锁不仅能练力量,还能锻炼身体的柔韧性、灵敏性和平衡性。习练关键在于力量加技巧,巧用惯性。”郭宝光是“撂石锁”省级代表性传承人,他向记者介绍,石锁表演讲究“高、飘、稳、活、巧”五字诀窍。要想达到“轻”“飘”的程度,必须发力顺达,眼力敏锐,身体灵活,手感到位,巧用惯性,只有顺着石锁的劲儿才能达到“四两拨千斤”的效果。

  从1995年因工作原因接触“撂石锁”,此后的20多年里,郭宝光便和“撂石锁”结下了不解之缘。1998年,有感于“撂石锁”文字记载有限,师徒间口传心授的方式不利于“撂石锁”推广传承,郭宝光便开始了“撂石锁”的文字整理工作。在郭宝光编写的《中国石锁》一书中,他这样写道,“撂石锁是我国独有的一项千年健身古老文化,希望从历史渊源到传承发展作一个系统总结。”

  随着2011年“撂石锁”被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郭宝光在“撂石锁”的推广、弘扬和传承上更是不遗余力。时至今日,他为全国武术功力大赛的规定竞赛项目“石锁上拳”编制竞赛规则,并撰写“撂石锁”诗歌即“锁谱”100余首。

  在今年10月举办的河南省首届传统武术文化展演活动中,“撂石锁”表演惊艳登场。扣人心弦的展演,给观众送上一场视觉盛宴,不少观众大呼“过瘾”。

图为郭宝光指导学员练习“撂石锁”。 郭宝光供图
图为郭宝光指导学员练习“撂石锁”。 郭宝光供图

  最终,“撂石锁”在该展演活动中荣获“优秀集体项目奖”之一。郭宝光的徒弟、运动员海杰受访时表示,“希望通过展演活动进一步将撂石锁技艺发扬光大,让撂石锁运动能成为人们健身的法宝,这样更有利于把这项技艺代代传承下去!”

  据了解,开封市顺河回族区为做好“撂石锁”项目的整体性保护与传承,先后成立民族传统体育培训中心、民族传统体育表演团,设立6个“撂石锁”培训基地,并把该项目纳入体育课程,在校园推广。传承者有上至80多岁的老教练,也有下至10多岁的少年新秀,30多位传承人以老带新,互相切磋,让传统体育进一步走进更多人的视野中去,让非遗传承焕发新的活力。

  开封市顺河回族区有关部门介绍,今年10月份以来,“撂石锁”先后走进开封市多所中小学校,让师生感受到了“撂石锁”的力量、视觉冲击和技巧美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师生加入到习练队伍中来。

  从过去的老师带几个徒弟的师徒传承形式,到现在举办“撂石锁”培训班进行规模化集中培训,开封“撂石锁”项目正走向开放式、全民化。

  “人们只要愿意学,我就愿意传授。”郭宝光说,未来希望通过比赛激发选手潜在能力,同时,增加其他花样动作增加石锁运动魅力,比如“盘肘接锁”可以比重量,“石锁翻花”不仅可以比重量,还可以比翻转次数,这样会有更多的群众参加到习练中来。(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