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文化旅游 > 正文 >

殷墟外围地区首次发现大型中字形墓葬

  • 2023年12月22日 15:3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网洛阳12月21日电 (记者 韩章云)12月21日,为期2天的2023年度河南考古工作成果交流会继续在古都洛阳举行。记者从会上获悉,考古人员首次在殷墟外围地区发现大型中字形墓葬,尽管被盗严重,但仍为研究商代晚期的丧葬制度,殷墟大邑商的布局、结构、历时性变化等问题提供了新的资料。

图为河南安阳大坡遗址M17大型中字形大墓。安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供图
图为河南安阳大坡遗址M17大型中字形大墓。安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供图

  据安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副院长崔宗亮介绍,考古人员在殷墟外围地区发现的大型中字形墓葬位于河南省安阳市大坡遗址,该处遗址位于殷墟西南部,在2022年配合基建被发现。中字形大墓有M16、M17、M18三座,均有南北双墓道,是殷墟外围地区首次发现的大型中字形墓葬。

  尽管这3座大型中字形墓葬都严重被盗,但是考古人员在这里仍有不少发现。其中,M16有熟土二层台,东、西二台北部有彩绘图案。椁内盗土中出土少量陶片、石英残块、石器、骨器、铜器碎片及少量人骨、兽骨。中部随葬陶觚、陶盘。

图为河南安阳大坡遗址M16大型中字形大墓中出土的文物。安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供图
图为河南安阳大坡遗址M16大型中字形大墓中出土的文物。安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供图

  M17椁内盗土中清理出殉人头骨三颗,出土若干石戈残件、数枚贝、少量陶片、蚌器、铜器碎片及少量人骨、兽骨。墓底中部有一腰坑,采集有数枚贝及少量人骨、兽骨。

  M18椁室上方发现2个人头骨,北侧中部及东北部也发现2个人头骨,椁室中部散落分布石戈残件、石器、玉器、铜器、陶器、蚌器、漆器等。

  崔宗亮表示,近几年,包括辛店遗址、陶家营遗址、宗村遗址、郑家村遗址、大坡遗址等殷墟外围地区的晚商大型聚落遗址相继被发现,为重新审视和解读殷墟大邑商的布局提供了新的材料。

  “安阳大坡遗址是一处经过科学规划的商代晚期墓地,墓地分大、中、小三种类型的墓葬,为研究商代晚期的丧葬制度提供了新的资料,有助于探讨当时的社会组织结构与社会性质。”崔宗亮说。(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