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文化旅游 > 正文 >

今日冬至丨入“数九”迎年关

  • 2023年12月22日 10:03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网河南新闻12月22日电 (经晓佳)“天时人事日相催,冬至阳生春又来。”22日,我们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的冬至,正式进入一年中最冷的“数九寒天”。

  冬至,古称“日短”“日短至”,是二十四节气的第二十二个节气。“终藏之气至此而极也”,郑州大学教授汪振军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至”象征着“极”,意思是冬天潜伏的阴气到了极点。冬至过后,阳气回升,代表下一个循环开始。

  作为四时八节之一,冬至在中国民间也被称为“亚岁”或“小年”,象征着年关将近,同时也表示冬至的重要性。周代以冬至所在月为正月,周天子在冬至日举行郊祀的典礼。汉代冬至为公定节日,百官皆可放假一天。《后汉书》中说:“冬至前后,君子安身静体,百官绝事,不听政,择吉辰而后省事。”现在民间还称“冬至大如年”,甚至还有“肥冬(至)瘦年(春节)”之说。

  “观乎天文以察时变,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汪振军认为,冬至在古人的观念里兼具自然与人文两大内涵。作为自然的节气,冬至代表着自然现象里的阴阳和冷热变化。作为人文的节气,人们会在这一天祭祀、祈福、吃水饺等。比如,民间流行填九九消寒图或者染梅花瓣以供消遣,等到所有的梅花瓣都染红了,春天也就到了。

  随着时代的变迁,冬至的庆祝方式也发生了变化,现在的庆祝方式更加多样化。在我国北方有冬至吃饺子的风俗,相传“冬至吃了饺子不会冻耳朵”。江南地区盛行冬至吃汤圆,以此祈盼家庭和谐、吉祥。在山东滕州,人们冬至时会喝上一碗羊肉汤,希望可以借此驱除寒冷。在浙江省三门县各乡镇,祭冬历史悠久,人们通过祭冬表达对天地自然与祖先的感恩之情。

  “春生夏长,秋收冬藏。这些习俗背后蕴含着丰富的文化内涵和意义。”汪振军说,冬至承载着人们对自然的敬畏、对生活的热爱和对未来的期待。在这“人间团圆”的日子里,我们也要顺应节气的变化,在“道法自然”中健康、快乐地生活。(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