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教文卫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他们的节日怎么过?急诊科护士:用责任与仁心守护患者
  • 2021年05月12日 23:1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 忙碌的急诊科护士。 李明明 摄
    忙碌的急诊科护士。 李明明 摄

      中新网郑州5月12日电 李明明)“敬畏生命,救死扶伤”是他们的职业精神;无私奉献是他们不变的誓言;平凡的岗位总会迸发非凡的力量。“5·12”国际护士节,“白衣天使”的护士们怎么过节?

      12日这天,在位于郑州的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95后”的护士李婧正在急诊科忙碌。记者采访时,她正在协助转运一名急诊患者。

     急诊科护士正在接诊刚刚被送来的患者。 李明明 摄
    急诊科护士正在接诊刚刚被送来的患者。 李明明 摄

      她告诉记者,医院急诊科的工作状态就是“高压”,年轻护士如何适应?“其实,习惯了这种抢救班的状态,工作生活都很充实,护理应急能力会掌握得更全面,也就无所谓压力了。”

      出生于1995年的李婧,已经在急诊科工作三年。“对于许多年轻护士来说,能在急诊科工作是一种梦想,有压力才有动力嘛。”李婧说,当第一次用自己的双手为被抢救患者除颤成功时,看到患者从昏迷转为清醒时,那种敬畏生命的感触特别大。“会瞬间有一种成就感。”

      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这是急诊科护士的工作常态。特别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许多医护人员义无反顾冲在抗疫一线。

      同样在急诊科工作的护师于风景是一名男士,他曾是河南省支援湖北抗疫医疗队的一员。“那段经历令我真正成长,切身感悟了救死扶伤的伟大含义。”于风景说,在武汉奋战的45天中,他和同伴共参与转运48趟,接诊近160人。

     急诊科护士转运患者。 李明明 摄
    急诊科护士转运患者。 李明明 摄

      岗位虽然平凡,但关键时刻医护人员们迸发的力量是非凡的。于风景说,此刻再回想,唯有感叹,“随着四面八方的支援不断到位,我感觉所有的医护人员心里只有努力再努力,坚守再坚守。”

      现如今,作为一名有着丰富紧急救援经验的急诊科男护士,于风景表示愿用“无悔青春”去迎接“未知的将来”。

      在河南各大医院,近年来男护士人数相较过去明显增多。采访当日,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急诊科护士长白向威幽默风趣地向记者掰着手指介绍道:“那边两名胖胖的男护士可是我们科室的‘主力军’啊。”从为数不多到倍受重视的“主力军”,已从业十三年的白向威颇有感触。

      白向威说:“由于急诊科比较特殊,我们要抢救患者必须和时间赛跑,转运过程中,力气大些的男护士是首选。”

    急诊科护士将患者从急诊抢救区转送至日间病房。 李明明 摄
    急诊科护士将患者从急诊抢救区转送至日间病房。 李明明 摄

      男护士有“力”,女护士有“细”,整个急诊科医护人员更要有“快、准、狠”的默契度。“拥有丰富工作经验的护士,尤其是在面对心血管出血问题时,做穿刺会更准且快,目的就是为抢救患者多争取点时间。”白向威说。

      采访中,医院急诊科大厅不停地有忙碌奔波的护士身影。本应享受节日的他们,用温情和行动,以责任与仁心致敬自己的节日。这些忙碌的身影是所有医护人员的一个“缩影”。(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