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教文卫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短视频与直播时代,怎样读书?
  • 2021年04月23日 09:28
  • 来源:河南日报
  • 责任编辑:赵伟涛
  •   春光无限好,正是读书时。

      为了营造浓郁的“书香中原”读书氛围,迎接第26个世界读书日,连日来我省各大书店、出版社、文化企业都开启了世界读书日特别活动。

      不可否认,短视频与直播的盛行,正深刻影响着人们的生活。那么,在短视频与直播时代,我们该如何读书?

      网络读书拓宽了阅读入口

      大众传媒时代,媒介技术带来更多可提供阅读的载体,打开手机、电脑,各种APP和网站纷纷推出读书频道、读书视频等,通过网络博主解读、评论、分享等方式,将经典作品或新书推荐给更多人。

      4月21日至22日,记者走访郑州中原图书大厦等书店,发现购买图书的顾客络绎不绝。中原图书大厦副总经理刘保全认为,网络阅读和实体阅读并不矛盾,它能为图书销售提供多渠道宣传,一定程度上让阅读从私密、个性化,走向分享、公共化。

      郑州市经六路上的一家民营书店,每周会根据豆瓣、当当等的网络热销书排行榜进行图书推荐,在店里也经常能看到网络热榜上的图书被摆在最醒目的位置。

      当下,互联网平台用户规模日渐庞大,通过网络读书的读者数量可观;各平台也应用大数据等技术,精准地向受众推荐其喜欢或需要的同类型图书;国内一些出版社或博主,也会与知名作家或新晋作家合作,将作家们的图书通过网络进行分享。

      就这样,网络上的书香一步步溢出了屏幕,融进人们的阅读生活。

      朗读亭开启趣味阅读模式

      几年前火爆的大型综艺节目《朗读者》令许多经典书籍热销,也激起了很多人诵读、分享的兴趣。如今,可以自己录制音频、视频的朗读亭在郑州也很流行。

      4月22日,记者来到优谷朗读亭河南展示中心。它位于郑州市郑东新区一栋写字楼内,所展示的朗读亭外观时尚,色调淡雅,占地面积3平方米左右,像个迷你录音棚,可容纳两人。亭内设有可显示数万个朗读素材的电子触屏,以及麦克风、耳机等专业设备。记者从触屏中选择了余光中的《乡愁》,再选择喜欢的伴奏音乐后,戴上耳机对着麦克风开始朗读。录制的音频朗读作品可参加打分、可分享、可参赛,还能传送到自己手机里重复听。

      郑州市管城回族区已有6个社区在社区服务中心建了朗读亭。居民散步时,就能走进去享受朗读的快乐。市民刘女士说:“我有阅读的习惯,也喜欢朗读。通过抑扬顿挫的朗读,内心情感得到宣泄,也更理解了作品的含义。”

      阅读是输入,朗读是输出,朗读亭扮演着“开门人”的角色,让更多人走进书里,爱上阅读,感受快乐。

      网络阅读的利与弊

      《2020年度中国数字阅读报告》显示,全国数字阅读用户规模达4.94亿,比前一年增长5.56%;“电子书+有声书”的人均数字阅读量较前一年增长5.5%;有26.8%的电子阅读付费用户每月平均花费100元及以上。

      这些数字,呈现的是国人网络阅读的现状及趋势。网络阅读令广大读者受益匪浅,但作为新兴事物,它也存在一些弊端。与传统读本内容严谨、字斟句酌相比,有些网络阅读内容浅薄,缺乏深刻性。有人担心,长此以往,将削弱读者理性思考的能力。

      海量资讯的当下,如何让自己不被冗余的信息裹挟和淹没,是每个人都需要考虑的问题。对优质内容的阅读,是一个有力抵制裹挟与淹没的武器。阅读方式的多样化,并没有改变人们对优质内容的渴望。(记者 胡春娜 张冬云)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