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教文卫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百名非遗传承人黄帝故里寻根
  • 2021年04月16日 09:16
  • 来源:河南日报
  • 责任编辑:李新贺
  •   4月15日,“非遗寻根”百名非遗传承人故里行活动在新郑市黄帝故里园区举行,拉开了黄帝故里百姓拜祖文化周活动序幕。来自沿黄九省区的百名非遗传承人齐聚拜祖广场,满怀崇敬之情,共同参拜中华人文始祖轩辕黄帝。

      此次黄帝故里百姓拜祖文化周以“溯到源,找到根,寻到魂”为主题,开展“非遗寻根”“文创溯源”“教育铸魂”三大活动。其中,“非遗寻根”系列活动包括百名非遗传承人“大河之泥”优秀作品展、百幅剪纸“剪下生花,见证百年”优秀作品展、百行技能大师“守初心庆百年”先进事迹展以及非遗寻根高峰论坛。主办方希望通过系列活动深入挖掘黄河文化、黄帝文化所蕴含的时代价值,持续提升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的影响力与吸引力,进一步增强中华儿女的民族认同感和归属感。

      “大河之泥”优秀作品展是一大亮点,展览了沿黄九省区百名非遗传承人以黄河流域泥土为主要元素制作的国家级、省级非遗项目,充分展示黄河文化内涵。“百幅剪纸”展览则以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历程中的典型历史事件为创作素材,剪纸非遗传承人用极具中华传统文化特色的艺术形式歌颂党。

      在非遗寻根高峰论坛上,与会专家、沿黄九省区非遗传承人代表还共同启动了“寻找·记忆·传承”非遗复兴五年行动计划。今后将以此为平台开展交流分享活动,发现、挖掘、培养特色非遗人才,将其打造成“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综合性服务平台。(记者 温小娟)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