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教文卫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备战“两运” 蓄势待发 河南体操从“细”入手精益求精
  • 2021年03月20日 07:36
  • 来源:郑州日报
  • 责任编辑:邓小强
  •   “几秒钟完成一系列动作,只能一直往前冲,来不及犹豫!”昨日,在河南省体操运动管理中心训练馆,完成跳马动作的老将刘津茹开门见山地说,“第一跳完成得还行,第二跳因为没准备好失败了,但补跳还可以。”

      刚一走下跳马跑道,刘津茹的教练就跑过来比画着手势对她的技术动作进行分析讲解,第一时间指出技术动作存在的问题和可能存在的伤病隐患。随着第十四届全运会体操项目预赛的日益临近,河南省体操队的冬训也进入到最后的收官阶段,提升难度、预防伤病,是运动员和教练员的首要目标。“训练过程中,我们要求教练员要做到‘眼到、口到、手到’,及时解决运动员出现的各种问题,保证运动员训练安全。”河南省体操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张昕向记者介绍说,“这‘三到’是细节,是决定成败的细节,完成一套体操动作时间非常短,细节把握不好就会导致前功尽弃,所以来不得半点儿马虎,一定要精益求精。”

      体操作为全能型项目,除了对体能、心态有所要求外,对灵活性、协调性、爆发力、速度和规划等技术层面也有较高要求;此外,能流畅完成成套动作,保持每个动作的稳定性,才能展示“流动的雕塑”的运动魅力。

      “下一步我还是要在保证不受伤的基础上,完成训练,提高完成高难度动作的稳定性和高质量,不能太着急。”刘津茹说。作为一位21岁“高龄”的体操选手,刘津茹目前的状态已经无法与其巅峰时期相比,但正是凭借着一股对体操运动的执着和坚守,刘津茹再度踏上全运会的征程。

      与刘津茹一样坚守的还有目前正在国家体操队备战东京奥运会的芦玉菲,她也将向个人第二次奥运会之旅发起全力冲击。去年的体操全锦赛,芦玉菲获得了自由操项目的铜牌,创造个人在该项目上的最好成绩。这也大大坚定了这位老将备战东京奥运会和陕西全运会的信心。刚刚从前几年遭遇的重大伤病的阴影中走出来,同为21岁的芦玉菲,也必须预防伤病,同时提高成套动作的稳定性,以动作规格质量稳定取胜。

      河南省体操队女队教练组组长张立华告诉记者,“通过最近举行的测试赛,我们的冬训效果还是值得肯定的,特别是重点运动员和团体运动员表现很好。高低杠和自由操基本上完成,但是体操的难点项目平衡木出现了掉木现象。下一步将重点解决这些不稳定因素,从而保证整个团体能顺利进入决赛,尖子运动员获得好成绩。”

      男队一直是河南体操项目的一块短板,第十四届全运会体操项目预赛,终于凑齐人数的河南体操男队也有希望组队参加团体项目的比拼,并也有望在吊环项目上有所突破。河南省体操队男队教练组组长隋军说:“冬训时,我们在成套动作中加入了部分难度动作,以提升整体实力,下一步将反复练习,保证稳定性和完成度。同时严格预防伤病。”

      提升难度、预防伤病,只是河南体操从“细”入手精益求精的一部分内容,这支队伍为了能在“两运”中争取更好的成绩,还制定更多精细化的科学训练手段,比如,以提高专项成套能力为核心,全面提升专项训练水平,以团体参赛促单项突破,夯实体能提高规格质量等等。

      “我们从‘细’入手精益求精,归根到底就是在‘训、科、医、管、保’方面全面严格要求,把握决定成败的细节。调动鼓励运动员教练员的积极性,激发他们顽强拼搏的精神和坚韧不拔的优秀品质,助力河南体操在全运会上争创佳绩。”张昕最后充满期待而又满怀信心地说。本报记者陈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