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教文卫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河南技术合同成交额缘何连创新高?
  • 2021年03月05日 11:18
  •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 责任编辑:邓小强
  •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尹江勇 刘晓波

      近年来我省技术交易持续保持高速增长势头,“十三五”期间全省技术合同成交额增长达7倍以上。是什么原因让我省技术合同成交额连创新高?

      “支撑我省技术合同成交额逐年攀升的,首先是技术创新需求侧和供给侧的同步加强。”3月3日,省科技厅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企业是科技创新的主体,也是技术交易的主体。近年来我省创新型企业培育实现了量质齐升,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达到11826家,居全国第5、中部首位;2020年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再创历史新高,总量达到6324家。

      在去年我省技术交易市场中,企业法人表现活跃,贡献了技术合同成交总额的94.78%。这表明企业在技术研发上的投入加大,技术升级的需求强烈,以及参与技术交易的信心提升。特别是郑洛新自创区的创新发展实力领跑全省,高新技术企业总数占全省的61.4%,技术合同交易额占全省的79.8%。

      其次,我省不惜“真金白银”激发企业和科研单位的创新活力。这背后既有政策释放的红利,也有一系列鼓励创新的实招。

      一方面,我省积极落实各项税收、财政和金融政策,强化政策对企业的激励引导作用,其中,仅用15.35亿元的企业财政补助经费,就带动企业投入研发费用317.2亿元,发挥了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引导作用。

      另一方面,我省积极探索完善科技成果转化激励机制,针对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改革开展试点,对于技术转移无论是“卖出去”还是“买进来”都给予奖补,2020年有66家单位获得了2397万元技术转移奖补,极大激发了技术转移主体积极性。

      “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参与技术交易有看得见、摸得着的好处,企业参加技术合同登记已经普遍由自发变成了自觉。”该负责人说。

      支持技术交易额增长的另一大助力,是我省创新平台、新型研发机构载体、技术转移示范机构的不断壮大。

      目前,全省17个省辖市和济源示范区都建立了技术交易市场,为促进技术交易搭建了便利的体系化网络,同时,我省积极“走出去”对接京、沪、陕等地,取得了良好效果。2020年,西安交通大学面向我省企业发布科技成果381项,与我省86家企业进行了精准对接。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