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河南省五地试点为小麦制种上“保险”
  • 2021年03月22日 09:24
  • 来源:河南日报
  • 责任编辑:赵伟涛
  • 我省小麦常年制种面积430万亩,年产小麦种子18亿公斤以上
    小麦制种的保险金额为1000元/亩,费率为5%,每亩保费50元

      记者3月19日从省财政厅获悉,我省近日出台文件,确定五地开展小麦制种保险试点。

      省财政厅、省农业农村厅日前联合印发实施《河南省小麦制种保险试点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提出,要推动建立市场化种业生产风险分散机制,规范制种保险操作流程,逐步形成可推广、可复制、可持续的运行模式,提高农业保险保障能力,促进现代种业高质量发展。

      “解决好种子和耕地问题”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2021年八大重点任务之一,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首次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层面提到解决种子问题。我省是农业大省,也是种业大省和调出大省。我省的小麦和常规水稻在省内制种,杂交玉米和杂交水稻在省外制种。其中,小麦常年制种面积430万亩,年产小麦种子18亿公斤以上,除满足我省需求外,每年还向省外调5亿公斤左右。

      “制种对自然条件、生产技术等要求较高,面临风险较大,开展专属的制种保险产品,是为了更好地完善种业生产风险分散机制。”省财政厅有关负责人表示。

      根据《方案》规定,试点小麦制种保险金额覆盖制种小麦的物质与服务费用、人工成本和土地成本等农业生产总成本。保障对象为取得有效小麦种子生产经营许可证的制种企业;或与其签订小麦种子生产合同且制种面积达50亩(含)的制种农户、专业合作社。

      保险责任范围是:暴雨、洪水(政府行蓄洪除外)、内涝、风灾、雹灾、冻灾、干热风、地震、旱灾等自然灾害,火灾、爆炸、泥石流、山体滑坡等意外事故,爆发性病虫草鼠害直接造成保险小麦制种的减产损失达20%(含)以上;蜡熟期以后连续三天(含)以上连阴雨造成的穗发芽超过5%(含)以上造成的损失;育性敏感和开花授粉期连阴雨或气温异常导致的种子纯度低于99%(不含)以下造成的损失。小麦制种的保险金额为1000元/亩,费率为5%,每亩保费50元。

      据省财政厅有关负责人介绍,小麦制种保险采取先期在鹤壁市、新乡市、焦作市、温县、滑县等五地进行试点,试点期限暂定为2021—2022年。试点机构为中原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其后将对试点工作总结完善,逐步向全省推广。(记者 樊霞)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