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河南加快运输结构调整 推进铁路专用线“进企入园”
  • 2021年03月04日 08:25
  • 来源:河南日报
  • 责任编辑:李新贺
  •   同样的煤炭、钢铁、粮食等大宗货物运输,铁路与公路相比更加经济和环保。3月2日,记者从省发展改革委获悉,该委近日联合省自然资源厅、省生态环境厅、省交通运输厅、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印发了《加快推进铁路专用线进企入园工程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着力实施铁路专用线进企入园“653工程”,推进大型工矿企业、物流园区和港口打通铁路运输“最后一公里”。

      从2018年起,我省作为交通物流大省,就开始调整运输结构,全省94家大宗货物年货运量150万吨以上的大型工矿企业和新建物流园区,铁路专用线接入比例达到82%,较好完成了国家规定的铁路专用线建设目标任务,不少企业从中受益。

      在国家能源集团焦作电厂,一条5.1公里长的铁路专用线连接起厂区和修武站,仅2020年就节省燃煤运输费用2000余万元。“成本是企业的生命线,运货当然选择更便宜的方式。”该厂计划经营部主任毋军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当运距拉长至500公里以上时,铁路则显示出优势,从陕西三道沟矿运送煤炭至企业,运距约703公里,公路运费约290元/吨,铁路运费约216元/吨。

      在内外并举推动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背景下,我省努力打造“双循环”战略支点和重要节点,货运总量不断攀升的同时,结构不优的短板也正在凸显。

      据统计,2020年我省全社会货运周转量中,公路完成货运量19.36亿吨、占比88.4%,铁路完成货运量1.03亿吨、占比4.7%。与此同时,京港澳、连霍高速公路上,绵延几十公里的大堵车经常见诸报端,汽车消耗“高级能源”运输“低级能源”也广受诟病。“应当说,当前我省公路仍然承担了过多500公里以上的大宗货物长距离运输任务,而这类运输往往更适合铁路。”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道出了运输结构的关键短板。

      如何调整运输结构?《实施方案》开出“药方”:继续减少公路运输量,稳步增加铁路运输量。例如,实施铁路专用线进企入园“653工程”,有序推进64个铁路专用线项目,总里程约500公里,总投资约300亿元。具体来说,重点推进纳入国家项目库及环评批复要求建设的郑州中车四方轨道车辆有限公司专用铁路等20个铁路专用线项目建设,鼓励支持开封国际陆港铁路专用线等44个储备项目建设。

      交通运输是一盘“大棋”。如果说基础设施的完善为“公转铁”提供了硬件支撑,那么,要让企业心甘情愿地将货物送向铁路,则离不开价格杠杆的有效撬动。《实施方案》提出,鼓励地方政府、铁路企业及同一产业园内的多家工矿企业和物流园区等,以股权合作方式建设铁路专用线。(记者 栾姗)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