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古都开封:传承豫菜文化 打造"美食之都"

  • 2024年03月25日 15:0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网开封3月25日电 (刘鹏 左起超)清明假期前夕,古都河南开封开展了一场以“吃开游汴品味宋潮”为主题的传统特色早餐评选活动,这场活动意在牵引当地的早餐、宴席、小吃和食品特产进一步提升品质,提高服务水平,助力全市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

  作为“八朝古都”,开封饮食文化悠久深厚、源远流长,这里是传统豫菜的主要发源地、宋代饮食文化的主要形成地,对现代饮食风俗习惯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开封的早餐历来十分丰富,羊肉汤、牛肉汤、胡辣汤、豆沫等热汤暖心养胃,胖油条、水煎包、烫面角、锅盔等面食味美可口。早餐文化作为豫菜文化的一部分,开封已把它纳入振兴豫菜的重要力量。

 图为开封景区食街饭店里宾朋满座。左起超 摄
图为开封景区食街饭店里宾朋满座。左起超 摄

  近年来,开封大力推进文旅强市战略,持续实施文旅市场品质提升行动。2023年12月,开封市政府和河南省餐饮与住宿行业协会共建“河南豫菜之都”正式启动,并拿出一系列政策支持和保障措施,倾力打造“一县一特色、一区一名店”待客品牌。

  今年春节假期,开封市文旅接待量达933.5万人次,实现文旅综合收入64.7亿元。开封凭借“热辣滚烫”的人间烟火,跻身春节全国热门文旅目的地前5名。随着开封文旅的持续出圈,创新豫菜和夜市小吃也得到游客的普遍好评。

  开封豫菜文化研究会会长王国君深有感触地说:“当前豫菜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人们对美食的选择更加多元化、情感化,而豫菜作为我国各大菜系的母菜,越来越多的人选择体验千年豫菜风味。”

图为吸引着八方食客的灌汤包、鲤鱼焙面、锅贴等特色豫菜。左起超 摄
图为吸引着八方食客的灌汤包、鲤鱼焙面、锅贴等特色豫菜。左起超 摄

  源于北宋皇城的开封菜,作为豫菜的中坚力量,多年来,开封一直在默默传承和创新着,全市7000多家餐饮企业中90%以上经营的豫菜,名菜多、名店多、名师多成为这里的显著特点。

  譬如,开封第一楼灌汤包、又一新豫菜、马豫兴桶子鸡等“老字号”一直坚守拓展,鲤鱼焙面、扒广肚、炸八块、套四宝等代表性豫菜不断优化改进,各大夜市、小吃城、景区食街持续人气火旺,“宋宴”“菊花宴”等豫菜新品正在焕发新的活力。

  虽已率先扛起豫菜发展的大旗,但如何打造享誉全国甚至世界的“美食之都”?

  对此,开封市商务局副局长程崇兴认为,开封要带动全省的豫菜名师、名店,对菜品不断进行融合创新,营造用餐的宋文化氛围,真正让豫菜出彩出圈。同时,借力河南文旅加速发展之势,推动餐饮与游乐深度融合,逐步形成郑汴洛(郑州、开封、洛阳)“豫菜美食文化圈”。未来,河南美食或能更好占据市场“主角”,豫菜文化更加强力复振,风靡海内外。(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