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春分时节 "中原粮仓"河南奏响春管"进行曲"

  • 2024年03月21日 09:3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原标题:春分麦起身 “中原粮仓”河南奏响春管“进行曲”

  中新网新乡3月20日电 (记者 韩章云)“春分麦起身,一刻值千金。”3月20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春分,当前,河南小麦已进入拔节期,正是春季田间管理的关键时期。

  种植户忙于为麦田浇水施肥、农技人员送技下乡、科技设备高效精准“务农”……近日,记者走访该省种粮大县新乡市原阳县看到,他们共同奏响了春管“进行曲”,护航小麦生长、增产。

师学文(左)和刘各彬(右)在田间查看小麦长势。韩章云 摄
师学文(左)和刘各彬(右)在田间查看小麦长势。韩章云 摄

  “现在小麦要注意预防小麦纹枯病和红蜘蛛,农药要喷洒均匀,喷到小麦根部。”在原阳粮食单产提升示范区,原阳县科技特派员师学文蹲在麦田间叮嘱种植户刘各彬如何管护麦田。这种手把手为麦田“问诊”,给种粮户“开方”,师学文从春节后就一直不停地忙着。

  当前,河南正在实施粮食单产提升工程,力争到2025年新增粮食产能100亿斤,年粮食总产能跨上1400亿斤新台阶。那么,如何通过科学管理提升粮食单产?

  位于豫北平原的原阳县今年小麦播种面积101万亩,其中高标准农田96万亩。近年来,该县在高标准农田的基础之上,推进良田良种良法良机良制融合共促,探索小麦大面积单产提升之法。

图为河南省新乡市原阳县的麦田。韩章云 摄
图为河南省新乡市原阳县的麦田。韩章云 摄

  在总面积达10万亩的原阳粮食单产提升示范区,三三两两的农民在麦田间追肥,无人机“嗡嗡”作业喷洒农药。麦田边还有宽近4米的排水沟,为了应对极端降雨,以提升防灾减灾能力。

  “农田排涝设施与农田灌溉一样重要”。师学文一边介绍一边指着麦田里一座农田生产科技监测站说,这里综合运用5G通讯、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化科技,结合遥感卫星、无人机、土壤墒情监测、可视化监测、苗情监测、农业气象监测、农业植保监测等措施,对农业生产环境气象和土壤墒情等进行持续性的综合数据监测。

  图为河南省新乡市原阳县的农田生产科技监测站。韩章云 摄

  上述各个农田生产科技监测站采集的数据都会汇总到原阳智慧农业控制中心,该中心工作人员曹顺亮告诉记者,这相当于农田的“智慧大脑”,通过对作物生长、土壤墒情等信息建模处理,可实现农情智能监测、自动化管控、远程可视化监控和统一调度管理,“什么时候该浇水、施肥、灭虫,相关信息一键送到种植户和农技人员手机中”。

  为了给农田提供绿色健康的肥料,原阳县在田间建设了“地力加油站”。

  据介绍,“地力加油站”将农业废弃物和畜禽粪污集中处理后进行粪肥还田,不仅减少化肥使用,而且改善土壤结构,还能结合土壤检测分析结果为种植户精准配肥。

  “多亏了科学技术手段和农技人员送技下乡,现在种地是既方便又省心。”刘各彬说,他家种植的100亩地只需他一人就能管理过来,农田该怎么管,一部手机搞定。

  “粮食单产提升需要在种子、农田管理、耕种技术等多方面下功夫。原阳粮食单产提升示范区的目标是实现亩产小麦700公斤以上,亩均增产100公斤以上、节本增效200元以上,现在农田的软硬件设施大幅度提升,相信这个目标在不久的将来就会实现。”师学文说。(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