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文化旅游 > 正文 >

80岁曲艺家刘兰芳再开山门 收七名徒弟

  • 2024年02月22日 16:3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图为刘兰芳夫妇与引师、保师、代师及徒弟们合影。王宇 摄
图为刘兰芳夫妇与引师、保师、代师及徒弟们合影。王宇 摄

  中新网平顶山2月22日电 (王宇)2月21日晚,在2024年中国·宝丰马街书会启幕前夜,80岁著名曲艺家刘兰芳再开山门,在河南省宝丰县马街村举办收徒仪式。

  当晚,刘兰芳将鲁俊美、丁翠花、孙丽丽、王青、王雷、王怀伟、望钧七位徒弟收入门下,众多曲艺界嘉宾到场祝贺、见证。

 图为拜师仪式。王宇 摄
图为拜师仪式。王宇 摄

  据知,刘兰芳有两门弟子,一门是东北大鼓,一门是评书,本次收徒为评书门。目前,共有徒弟65人,其中评书门徒弟40人,东北大鼓门徒弟25人。

  刘兰芳对收徒要求很严,每个徒弟都是经过多年斟酌才收归门下。“王雷认识三年了,鲁俊美认识了有十五年了……”提起刚收的七位徒弟,刘兰芳表示十分满意。

 图为刘兰芳在拜师仪式上表达对徒弟们的期望和寄托。王宇 摄
图为刘兰芳在拜师仪式上表达对徒弟们的期望和寄托。王宇 摄

  据史料记载,马街书会距今已有七百多年历史,每年农历正月十三到十五为书会的会期,十三为书会的正日子,又称“十三马街书会”。拜师收徒是马街书会系列活动的重要内容和传统的民俗活动之一,已列入宝丰县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从1981年起,刘兰芳已参加马街书会21次。“这个行当讲究拜师,过去是三年学徒一年效力,而且还要磕头,但现在我们新事新办,既然这个行业有拜师传承,咱们还得传承下去。”刘兰芳说。(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