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怎样才算现代物流高技能人才?河南物流业职业技能大赛上见分晓

  • 2022年09月23日 09:5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图为工作人员示范比赛流程和内容。河南省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供图
图为工作人员示范比赛流程和内容。河南省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供图

  中新网郑州9月22日电 (王迪)河南省第一届物流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将于10月开赛,以期加快培养现代物流行业高技能人才。那么何谓现代物流行业高技能人才?大赛将对参赛者进行哪些考核?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近日走进了大赛承办方之一的河南省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以下简称河南省物联)寻找答案。

  河南地处中部,交通区位优势明显,具有发展物流产业的天然优势。河南省政府今年4月印发的《河南省“十四五”现代物流业发展规划》中提出,到2025年基本建成“通道+枢纽+网络”的现代物流运行体系。

图为工作人员示范比赛流程和内容河南省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供图
图为工作人员示范比赛流程和内容河南省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供图

  “河南物流业还没有完全实现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的转变,产业智慧化水平不高,普通从业者供大于求,但高精尖人才比较缺乏。”在河南省物联秘书长李鹏看来,区位优势加上政策支持,让河南物流行业特别是冷链运输规模排在全国第一方阵,不过还处于大而不强的状况。

  根据河南物流业发展现状,李鹏认为,现代物流行业高技能人才可以分为:比如针对企业战略规划的管理型人才、针对实际物流解决方案制定的实用型人才,以及具备一定大数据、金融等知识,可熟练操作智能化设备的技能型人才等,这些都可以称作产业发展中不可或缺的现代物流高技能人才。

  谈及大赛的考核内容设置,李鹏介绍,本次大赛以物流服务师国家职业技能标准要求(高级工)以上为基础,在考核物流服务业政策、新技术、新工艺、新规范、新要求等内容,同时围绕企业生产实际设置实操考题。

  据了解,目前,河南省第一届物流行业职业技能大赛目前已收到近60家单位报名,各参赛队伍正处于紧张备赛状态。(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