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中新河南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2.19亿元 河南濮阳获今年首批资源枯竭城市转移支付资金
  • 2021年05月11日 16:36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李新贺
  •   中新网河南新闻5月11日电 据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消息,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通报,对2020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的地方予以督查激励。河南省濮阳市作为培育壮大接续替代产业、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生态环境整治、着力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等转型成效突出的资源枯竭城市,获得国务院督查激励,今年获得的首批资源枯竭城市转移支付资金2.19亿元已拨付到位。

      据了解,河南濮阳市是全国7个转型成效突出的资源枯竭城市之一。近年来,濮阳市始终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坚持高质量发展根本方向,持续实施产业强市、创新兴市、生态立市、开放活市“四大战略”,着力补短板、夯基础、创优势,推动资源枯竭城市转型取得丰硕成果。2020年,全市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均在2010年的基础上翻一番,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取得突破性进展。

      为解决资源枯竭城市转型发展过程中面临的传统产业优势逐步丧失、新兴产业培育发展不足等问题,濮阳市坚持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和新兴产业培育壮大并重,“三大三专”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提升至73.2%,油气采掘业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由2011年的13.8%调降至2%以下,三次产业结构由2011年的13.8:67.4:18.8优化到2020年的14.5∶35.4∶50.1,其中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55%。

      同时,以打造豫鲁冀三省交会区域性中心城市为目标,逐步打破交通瓶颈,不断完善城镇功能,城镇综合承载能力、辐射带动能力持续增强,“十三五”期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年均提高1.6个百分点以上。

      此外,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创新实行企业首席服务员、营商环境观察员等制度,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走在全国前列,实体经济活跃度位居全省第一。聚焦热点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坚持每年实施一批民生实事,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0%左右,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

      据悉,河南资源型地区转型发展工作已连续三年获国务院督查激励。(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