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中新河南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现实版“生死时速”:车厢内接力抢救昏迷患者,高铁提前8分钟进站
  • 2021年05月10日 14:5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赵伟涛
  •  乘警为晕倒乘客做心肺复苏抢救。 郑州铁路公安处供图
    乘警为晕倒乘客做心肺复苏抢救。 郑州铁路公安处供图

      中新网郑州5月10日电 题:现实版“生死时速”:车厢内接力抢救昏迷患者,高铁提前8分钟进站

      记者 韩章云

      5月9日,一名旅客在G507次列车上突然晕倒,随后乘警、乘务人员、热心乘客在列车接力抢救,高铁提前8分钟进站,上演现实版“生死时速”。

      列车上乘客突然晕倒热心人士挺身而出

      “警长警长!6车厢有位旅客晕倒了!你们快去看看吧!”

      5月9日11时29分,G507次列车刚从信阳东站出发,值乘此次列车的郑州乘警支队乘务九大队民警荆媛和辅警张天萌便接到了列车乘务员的通报,称6车厢一名男性旅客突然晕倒在地,荆媛和张天萌接报后迅速赶往事发车厢。

      到达6车厢后,现场的画面令人揪心,一名五十多岁的男子躺在车厢走廊地板上,口吐白沫、面色发青。荆媛见状立即上前,俯身蹲下查看男子情况,并大声呼叫该男子,然而该男子没有任何反应。

      此时,列车乘务员已经通过列车广播寻找医生。大约一分钟后,一名男士赶到现场,他是武汉同济医院麻醉医师姚文龙。随后一名女士也到达现场,她是信阳市中心医院的一名护士。

      姚文龙仔细查看,发现该男子面色紫绀,已经没有了呼吸,颈动脉搏动也没有,判断病人心跳停止了,需立刻进行心肺复苏救治。他也询问了女护士、列车员,有没有注射药品等医疗设备,但遗憾的是并没有,只能徒手进行胸外按压抢救。

     姚文龙(中间戴眼镜男士)与乘警一同将晕倒乘客送上救护车才离去。 郑州铁路公安处供图
    姚文龙(中间戴眼镜男士)与乘警一同将晕倒乘客送上救护车才离去。 郑州铁路公安处供图

      生死关头乘客接力抢救患者

      情况紧急,姚文龙和女护士迅速对昏迷乘客展开心肺复苏救治。因心肺复苏按压的频率达到每分钟100-120次才能有效,两人体力消耗极大。

      乘警荆媛见状,向姚医生申请接力为患病乘客做心肺复苏。随后,两名热心的男乘客加入到抢救队伍,在姚医生和女护士的指导下接力为昏迷乘客做心肺复苏。

      与此同时,列车长经过紧急联系调度后告诉大家,列车需要到达汉口站才具备120急救条件,这意味着在接下来的40多分钟内,胸外按压不能停,必须争分夺秒。

      于是,在姚文龙医生的指导下,在场的护士、乘警、热心乘客、乘务人员分布在昏迷乘客身体两侧,两分钟轮换一次为其做心肺复苏,开启一场生命接力,与死神赛跑。

      有人替换,姚文龙抽出身观察病人的情况。通过用手电筒观察病人的瞳孔,他注意到昏迷乘客原本开始散大的瞳孔开始变小,甚至接近常人,也开始有了微弱的呼吸,这意味着心肺复苏有效。

      “我立马告诉大家有效果了,大家坚持住,一定不要放弃。”姚文龙回忆,在当时这是一个非常鼓舞人心的消息,让疲惫的施救者们有了坚持不放弃的动力。

      令人感动的是,车厢内其他乘客也全力配合抢救,遵守要求不拍摄,不聚集围观,并为施救者们扇扇子降温、提供饮用水、纸巾、湿巾等物品,配合乘警寻找病人的家属。


     参与救援的姚文龙医生和陈姓护士互送晕倒乘客上救护车。 郑州铁路公安供图
    参与救援的姚文龙医生和陈姓护士互送晕倒乘客上救护车。 郑州铁路公安供图

      与死神赛跑列车提前8分钟进站

      乘警荆媛和张天萌通过询问周边旅客,了解到该名旅客独自一人从信阳东站上车,找到自己的座位后,便准备将随身携带的背包放置在头顶上方的行李架上,谁知该旅客刚将行李举起便突然晕倒在地。

      荆媛随即打开该旅客的背包,查看有无病历、急救药等物品,并通过旅客手机联系上了他的弟弟和侄子,通报了该旅客目前状况并请他们尽快赶往武汉。

      为让患病乘客尽快得到进一步救治,经与铁路调度部门协调商议,原本应于12时20分抵达汉口的G507次列车,提前8分钟进站。

      12时10分,距离到达汉口站还有2分钟,乘警组织同车其他乘客暂时坐在座位等待,确保急救担架先行上车,以便及时将患病乘客送上急救车。

      12时12分,列车到达汉口站,车门打开,早已等待在汉口站的医护人员火速携带急救担架上车,姚文龙、女护士以及乘警将患病乘客送上急救车上才离开。

      悄然离去仍牵挂患者病情

      5月9日晚间,记者通过电话联系上姚文龙得知,他是一名麻醉医生,此行是从郑州东站上车前往武汉。

      姚文龙坦言,从业12年,在手术室参与过无数次抢救,但第一次在列车上遇到如此紧张的局面,他很担心患者后续的情况。

      “这次大家是真的齐心协力,拼尽全力抢救,在没有医疗设备辅助的情况下能帮病人坚持四十多分钟,撑到救护车到来,我个人对这次列车抢救的效果是很满意的。”姚文龙说,感谢每一个在现场抢救生命的人。

      但姚文龙也有遗憾:“列车上的急救设备太匮乏了,如果有AED(自动体外除颤仪),能观察到患者的心率、配合心肺复苏为患者除颤,可能抢救的效果会好一些。”

      而在电话联系上参与急救的女护士时,她的第一反应是问记者:“那名患者的情况怎么样了?”并执意不透露自己的名字。她告诉记者,生死关头救治患者是她的职业使命。

      记者只获知她姓陈,是信阳市中心医院外科护士,工作12年也是第一次在医院之外遇到如此紧急的情况。“这完全是新闻里的事,没想到会发生在自己身边,但是既然遇上了,作为医务人员都会尽自己所能救治。”陈护士也嘱咐记者,如果知道患者的后续情况,一定要告诉她。

      遗憾的是,因为太过匆忙,乘警并没有留下其他参与列车抢救的热心乘客的姓名和联系方式。

      经历了这场惊心动魄、条件十分艰苦的列车急救,姚医生和陈护士也呼吁,希望更多人了解徒手心肺复苏的知识,希望包括AED在内的急救设备能在公众场合有更广泛的覆盖,“也许就能够救一个人的生命”。(完)

      知识多一点:

      数据显示,中国每年发生心源性猝死的患者超过54万,大多是由于不能得到及时抢救。心脏、呼吸骤停发生4分钟后会造成不可逆的脑损伤,而及时实施心肺复苏术和使用自动体外除颤仪(AED)进行救治,能大大增加患者存活几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