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中新河南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河南:当农家书屋遇上“互联网+”
  • 2021年04月24日 16:49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赵伟涛
  •  图为卢氏县东明镇江渠村农家书屋里阅读的村民。 王登峰 摄
    图为卢氏县东明镇江渠村农家书屋里阅读的村民。 王登峰 摄

      中新网郑州4月23日电(王登峰)传统纸质书籍正转变为电子书籍,村民阅读更加方便、快捷、时尚。第26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记者走访发现,河南农家书屋建设正发生变化。

      4月22日,记者在兰考县堌阳镇徐场村采访时获知,该地农家书屋的纸质书籍一般不到2000册,更多的书籍放在“云端”。书屋配备了数字化设备,村民可以将电子书下载到自己的手机上阅读。

      2012年,河南省农家书屋覆盖至全省所有行政村。近年来,顺应“互联网+”的时代发展 ,让农家书屋提质增效,河南省新华书店和大河书局发挥数字出版优势,开展了“数字化”农家书屋工作,实现了农家书屋的数字化、网络化、多媒体化。村民除了阅读纸质书籍以外,还可以阅览到海量数字图书和期刊、影视资料、武术戏曲视频等。

      在采访中,村民普遍认为,与实体农家书屋相比,数字化农家书屋可阅读的资源更多,成本更低,更新及时,阅读方便。

      在卢氏县东明镇江渠村农家书屋,几位村民正在阅读。卢氏县曾经是国家级贫困县,脱贫后的村民,除了阅读报纸和科普类书籍,还会阅读党史、文化类的书籍。谈及读书体会,张姓村民告诉记者,通过阅读学习,有助于培养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郏县广阔天地乡邱庄村是国家级文明村,该村的一鸣书居被评选为“最美书屋”。书屋建设方大河书局副总经理胡震环向记者介绍,该书屋不仅是附近群众阅读的场所,也是休闲的好去处,自创办以来,已组织各类乡村文化活动上百场,联合公益组织、乡村文化合作社等单位为村民提供乡村文化传承活动。

      此外,河南多地还以农家书屋为载体,通过“喜爱的图书”推荐、“我爱阅读100天”读书打卡、“新时代乡村阅读季”、“我的书屋·我的梦”、“小康年读书乐”视频分享等一系列活动,丰富农民文化生活。(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