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中新河南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河南首设“特别关注考古新发现” 仰韶村遗址独揽
  • 2021年03月20日 18:0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   中新社郑州3月19日电 (李贵刚)中国文物大省河南19日对外公布了该省2020年度五大考古新发现。“仰韶村遗址第四次考古发掘”被专家推选为“特别关注考古新发现”。

      当日,经过考古界专家评审,巩义双槐树遗址、淮阳时庄遗址、伊川徐阳墓地、隋唐洛阳城玄武门遗址和洛阳百草坡东汉陵园遗址五个考古项目入围“2020年度河南省五大考古新发现”。

      专家认定,巩义双槐树遗址是“河洛古国”所在地;淮阳时庄遗址系夏代“粮仓城邑”;伊川徐阳墓地为陆浑戎王族大墓;洛阳百草坡东汉陵园遗址基本确认墓主为汉桓帝。

      2020年,河南重要考古成果众多。其中巩义双槐树遗址、淮阳时庄遗址和伊川徐阳墓地三大考古项目入围“2020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终评。

      河南省文物局局长田凯表示,2020年河南主动性考古发掘27项,配合基本建设的考古发现280项,占全国的三分之一,充分展现了河南作为文物大省的地位。

      与往年不同的是,河南2020年度评选还首次将“仰韶村遗址第四次考古发掘”选为“特别关注考古新发现”。

      仰韶村遗址位于河南省三门峡市渑池县,首次考古发掘始于1921年,2020年8月启动第四次发掘。仰韶村遗址的考古发掘,被称揭开了中国现代考古学史上的新纪元。

      今年,恰逢仰韶文化发现100年,也是中国考古学诞生100周年,仰韶村所在地的三门峡市将举办仰韶文化发现100周年国际性纪念大会暨中国考古学诞生100周年纪念大会。

      值得一提的是,仰韶村等河南省多项文化遗产被写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