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中新河南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河南落实电商主体责任保护消费者权益
  • 2021年03月16日 10:04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赵伟涛
  •   中新网河南新闻3月15日电 据河南省市场监管局消息,该局近日召开了落实电商主体责任保护消费者权益座谈会暨行政指导会,从网络交易、广告、产品质量安全、食品安全、知识产权保护、12315投诉举报等方面分别指出存在问题,分析原因并有针对性地提出指导意见。

      即将颁布实施的《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办法》,对电商登记注册、小额交易界定、平台核验信息频率、平台报送数据信息时限等都做了详细的解读,该局希望广大电商企业在《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办法》颁布后认真学习贯彻。 淘宝、京东、苏宁、字节跳动、美团、饿了么、量子美食等省内外15家大型电商平台负责人就履行电商主体责任、诚信规范经营,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进行了交流发言。

      据了解,部分电商平台内近期有些商家借建党百年庆祝名义从事商业谋利活动,网络非法销售“特供”“专供”类商品和“纪念章”及伪造“纪念币”等行为。该局要求各平台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平台内部管控,立即组织自查,全面下架清理违法违规信息。

      此外,电商平台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严格落实《电子商务法》《广告法》等法律法规规定和政府部门的决定、通知、要求,切实做到合法合规守信经营。要对平台内经营主体登记许可信息履行核验和定期更新;要对平台服务协议和交易规则里的搭售行为、格式条款中的重大利害关系内容、保健食品等地方进行显著标明或印制警示语;要建立电子商务安全交易制度,在商品服务质量、信用评价制度、知识产权保护、投诉举报、消费争议解决等方面切实维护消费者权益;要积极协助市场监管部门依法查处网络交易违法行为,提供有关数据信息;要畅通投诉举报、消费争议解决渠道,积极协助消费者维护合法权益。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