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中新河南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全国政协委员梁留科建议出台《中国石窟保护与利用条例》
  • 2021年03月07日 09:2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赵伟涛
  •   (两会访谈)全国政协委员梁留科建议出台《中国石窟保护与利用条例》

      中新网北京3月6日电 (李贵刚 赵晖)“目前除了敦煌、云冈、龙门石窟,其它地方的石窟保护状况并不理想。”全国政协委员梁留科在全国两会期间建议出台《中国石窟保护与利用条例》,为有效保护和开发石窟遗产提供强有力的法律保障。

      敦煌、云冈、龙门石窟是中国石窟寺的三大代表。记者梳理发现,三大石窟所在地目前均有地方性的“石窟保护条例”。在梁留科看来,“尚缺乏国家层面的统一法律保障”。

      2020年11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石窟寺保护利用工作的指导意见》,指出要健全国家和区域两级石窟寺协调保护研究机制。

      梁留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应在此基础上制定出台《中国石窟保护与利用条例》,贯彻《世界遗产公约》及《操作指南》等文化遗产保护国际、国内法规,“把石窟的保护放在第一位”,保护文物的真实完整及文物所在环境的生态多样性,制定石窟资源开发的统一法规、规划和管理体制等内容。

      在梁留科的建言中,强化法律保障是建立中国特色的石窟保护利用研究体系的一部分,需要与创新体制机制、加强科学研究、强化遗产“活化”并重。

      梁留科表示,“当前很有必要针对全国石窟遗存进行整合,强化研究,统一管理”,应借鉴敦煌石窟管理的成功做法,将各省的石窟纳入统一管理,实现石窟资源的大整合,打造中国石窟寺保护利用“新高地”。

      鉴于目前中国石窟研究存在国际化程度低、研究队伍力量薄弱、研究成果有限等问题,梁留科建议,尽快建立石窟学完整体系,“引育并重”建设人才梯队,开展多种形式的国际性展陈活动和文化交流对话。

      近年来,中国不断探索石窟寺保护。以中原地区为例,龙门石窟在保护研究、智慧旅游等方面取得了众多研究成果,“数字龙门”成为标杆之一。

      梁留科表示,可从国家层面支持洛阳建设全国区域性石窟寺保护研究基地,包含石窟世界遗产监测平台、石窟三维数字化中心、中国石窟寺考古与艺术研究中心等,为全国石窟寺保护研究提供经验。(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