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地方新闻 > 正文 >

第十二届禹州钧瓷文化旅游节开幕

  • 2023年09月26日 10:44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经晓佳

  中新网河南新闻9月26日电 (记者 刘鹏)25日,第十二届禹州钧瓷文化旅游节在河南省禹州市神垕钧瓷文化主题公园开幕。

图为开幕式现场。禹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图为开幕式现场。禹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河南省禹州市是钧瓷的发源地,素有“中国陶瓷文化之乡”“中国钧瓷之都”“中国中原瓷都”之称。境内拥有包括钧台钧窑遗址、神垕钧窑址、扒村窑遗址3处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在内的150余处钧窑遗址。

  禹州全市钧瓷企业200余家,年产销钧瓷220多万件(套),年产值24亿元,从业人员达2.8万人,拥有中国工艺美术大师6人、中国陶瓷艺术大师2人、中国陶瓷设计艺术大师2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4人,省级工艺美术、陶瓷艺术大师263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17人,已初步形成了分工明细、紧密合作、特色鲜明的钧瓷文化产业集群。该市钧瓷品牌曾连续四年荣登中国品牌价值评价榜单,先后有102件钧瓷作品被选为“国礼”,钧瓷已经成为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国际经济文化融合交流的一张靓丽名片。

  第十二届禹州钧瓷文化节紧抓河南省塑造“行走河南·读懂中国”文化品牌、推进“双千工程”机遇,突出现代化中等城市发展战略,围绕“传承千年窑火,绽放钧都神韵”主题,致力于展示禹州工艺美术陶瓷产业、文旅文创产业发展的新理念、新创意、新形象、新成就。

  开幕式上,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常继红,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王培根,许昌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自合共同为第十二届禹州钧瓷文化节“大禹奖”的9位获奖者颁奖。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保护司副司长王晓浒为禹州市颁授“钧瓷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牌匾。

  本届钧瓷文化旅游节会期从9月25日至10月7日,节会期间,还将举办中国钧瓷及美术陶瓷博览会、河南省“大唐钧窑杯”陶瓷雕塑大赛、看开窑品钧瓷、非遗大集、中国钧瓷研学游等一系列内容丰富的主题活动。

  本届钧瓷文化旅游节由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中国陶瓷工业协会、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许昌市人民政府主办,河南省工艺美术行业协会、河南省陶瓷玻璃行业管理协会、禹州市人民政府承办。(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