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地方新闻 > 正文 >

周口市960多万亩秋粮开始收获

  • 2022年09月21日 16:01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王宇

  中新网河南新闻9月21日电 金秋时节,硕果累累,五谷飘香,河南省周口市秋粮相继进入收获季。金色的田野里,各种农机欢快地奔驰,忙碌的人们满怀喜悦抢收秋粮。

  今年,周口市秋作物播种面积1402.2万亩,较去年增加0.4万亩,其中秋粮播种面积962.5万亩,较去年增加0.5万亩。秋粮中,玉米播种面积791.2万亩,较去年增加44.9万亩;大豆播种面积121.1万亩,较去年增加13.4万亩,其中包括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21万亩。虽然受到持续高温干旱天气和疫情、病虫害等不利因素影响,但秋作物整体长势较好。

  “今年我套种大豆、玉米100多亩,在市、县农业农村局技术人员的指导下,采用配方施肥、化学除草、浇水降温等技术,长势良好,玉米亩产1200斤以上,大豆产量也比去年略有增加,加上国家的补助,种地整体收入增加了不少。”看着谷物联合收割机中流出的金灿灿豆粒,商水县张庄镇67岁的农民周群元心里乐开了花。

  秋收、秋耕、秋种事关全年粮食生产大局和明年粮油生产基础。周口把粮食生产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准备拖拉机近30万台,其中大中型拖拉机3.6万台、玉米收获机1万多台、播种机9万台、秸秆还田机近2万台、深松机2000台、旋耕机3万台,各类生产农机具整体数量略高于去年,完全能够满足“三秋”需要。

  在沈丘县高标准农田内的玉米地里,几台大型玉米收割机来回穿梭,大片玉米秆应声倒下,黄澄澄的玉米粒瞬间倾泻而出,如同金色的瀑布源源不断地流淌进运输车。“旱能浇、涝能排,一遇到灾害天气,这高标准农田的优势就能显现出来!”抓起一把饱满的玉米粒,刘庄店镇种粮大户刘西安一边给大家展示一边说,“浇了三遍水,多收几万块,高标准农田就是好!”

  在广泛种植玉米、大豆等秋粮的同时,周口市郸城、项城、示范区等地成功种植了酒用、饲用高粱;商水、项城在省、市农科院专家指导下试种了宜机收芝麻;扶沟、西华等地种植了彩色红薯和糖心红薯等。这些种植不仅增添了田野的色彩,也为乡村振兴开拓了新的路径。

  “今年,我市夏粮总产达到111.3亿斤,创历史新高。从目前秋粮收获情况看,我市全年粮食生产总产量将会有新突破。”在田间指导秋收工作的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来源/周口市委宣传部 文/付永奇 图/刘俊涛 高洪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