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16年拜祖大典助力新郑全面提升
  • 2021年05月07日 15:10
  • 来源:郑州日报
  • 责任编辑:赵伟涛
  •   五一刚过,新郑市黄帝故里景区南侧,7万多平方米的市民休闲广场即将开放。作为黄帝老家门前的广场,不仅为黄帝故里景区提供配套,也满足了新郑市民日常休闲娱乐需求。

      三月三,拜轩辕。这样的传承,在黄帝故里新郑延续了数千年。而对于生活在这里的新郑市民,连续16年的拜祖大典,带给新郑的是经济实力的提升,城市环境的改善,以及黄帝文化的认同,也让新郑人获得更多的幸福感。

      今年大典刚过,新郑市举行辛丑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网络推介暨项目签约仪式,5个项目通过远程会议系统进行视频签约,意向金额66亿元。新郑市今年将线下举行的签约活动搬到了线上。而这样的签约活动已经连续举办了16年。

      16年来,新郑市从全省经济排名靠后的农业县市,逐步成长为拥有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商贸物流、现代食品、生物医药、文化旅游等六大主导产业的经济体,各项经济指标连年位居全省县市首位,综合实力全国排名持续上升。

      新郑还以每年拜祖大典为契机,不断提升城市建设管理水平。今年初,为迎接拜祖大典,新郑市完成郑新快速路两侧中兴路至郑韩故城段绿化提升工程。实现行人优先,非机动车优先,人车分离、机非分离,人行道贯通、非机动车道贯通为目标,成为展示新郑城市文化的示范路。

      “对于新郑人,每次大典,都是一次进步。”阳光下,新郑市摄影爱好者刘华民身背相机,穿梭于新郑的大街小巷,不时地驻足拍摄。刘华民从小在新郑生活,对这里的过去记忆犹新。他说,过去的黄帝故里,只有一座小庙,周围是杂乱的民房,街道狭窄,设施简陋。如今的黄帝故里,已经是4A级景区,并将于今年全面启动景区改扩建工程。景区有关负责人介绍,景区改造完成后,将成为集拜祖、观光、文化展示、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综合性景区,将成为全球华人的拜祖圣地,黄河文化的又一地标。

      拜祖大典带给新郑的,还有文化的认同。清晨,退休教师黄卫华每天都到故里景区散步,有时候,老人会面向黄帝像,深深鞠躬。“新郑是黄帝老家,祭拜黄帝是传统风俗。”老人说,拜祖大典近年来影响不断扩大,是由于文化认同感的提升。

      在每年一次的黄帝文化国际论坛上,已有近百名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到访新郑,他们在恭拜人文始祖轩辕黄帝的同时,为新郑留下了宝贵的智慧之光,已成为新郑市民习以为常的文化聚会。

      新郑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说,新郑这几年城市建设管理水平持续提升,经济实力逐步增强,文化认同感持续彰显。这正是举办大典的初衷,也是黄帝故里人民的希望。(记者 张立 通讯员 刘象乾)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