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开封祥符区:脱贫摘帽不松劲 带着希望再出发
  • 2021年03月16日 17:02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李新贺
  •   中新网河南新闻3月16日电 “你看,水泥路多平整,路灯也亮!还有新修的文化广场。现在我们村的条件不比县里、市里差!”3月15日,开封市祥符区仇楼镇韩一村的村支书逢人就说,话语里满是自豪和甜蜜。

      韩一村位于开封祥符区东南部,2014年被列为国家级贫困村。2016年2月,开封市烟草专卖局向该村派驻了工作队。2018年12月,该村退出贫困序列。2020年10月,全村留存未脱贫户1户2人全部达到脱贫标准,在此期间韩一村无一户返贫致贫。至此,该村贫困人口实现“清零”。如今的韩一村也获得了“全市美丽宜居村庄”“市级卫生村庄”等荣誉。

      乡村变美、产业变强、群众变富,乡村振兴的号角全面吹响,一个个脱贫家庭信心满满,并昂首阔步迈向小康大道。

      “以前的小麦、玉米种的再好也就是块把钱一斤,除去种子、化肥等投入,一年下来也不挣啥钱,现在换成种菜每亩比原来多收4000元,照这样下去,都可以把家里给翻修一下啦。”3月15日,正在田里干活的韩一村村民杨青宣说。

      在别人都享受周末和假期愉悦时,村民高明枝又早早来到离家门口不远的带贫企业开始工作。目前,全村共有蔬菜大棚9座、村集体工厂2座、养鸡场5个、养羊场1个、养猪场1个、鞋业加工厂1个。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通过宣传、组织引导,韩一村村里现在已有50户55人参加电焊、面点、电工等技术培训,并获得相应的技能培训证书。

      村民张有胜几年前还靠政府救济扶持,通过参加组织的培训,想发展、想致富的精气神足了。现如今已成为韩一村有名的养猪大户,思想上也从“要我富”变成“我要富”,行动上从“拉着走”变成“自己跑”。张有胜除了养殖还承包土地种植蔬菜,忙的时候还会雇佣一些采摘工,同时也增加了近乡友邻收入。(王松涛)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