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郑州深层地下水水位回升幅度全国领先
  • 2021年03月14日 13:28
  • 来源:河南日报
  • 责任编辑:赵伟涛
  •   治“地下漏斗”郑州有方 深层地下水水位回升幅度全国领先

      “在全国37个地下水超采城市排名中,郑州市地下水水位回升幅度接连两个季度全国第一。”3月11日,省水利厅水文水资源处处长郭贵明说。

      去年第二季度,郑州深层地下水水位与上年同比上升4.25米,去年第三季度,同比上升4.61米,均名列全国第一;去年第四季度郑州深层地下水水位同比上升3.64米,名列全国第二。

      “这眼井深300米,现在的水位埋深为34.54米,2月11日埋深为35.5米,埋深就是水面低于地面的距离,这个月水位又提高了0.96米。”3月11日16时许,在郑州市黄河南路与商都路交叉口东南角一眼水井旁,郑州市节约用水中心高级工程师王建华说,像这样的地下水水位远程监测井在郑州市区有190多眼,可以通过手机APP实时查看地下水水位变化。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成通水,为郑州市封停自备井、压减地下水开采提供了良好外部环境。”王建华说,丹江水水质更优,加上地下水开采综合成本高,大家再也不愿开采地下水了。

      郑州市水利局水资源管理处的李雪丽介绍,截至目前,郑州市累计消纳“南水”21.7亿立方米,“十三五”期间郑州市区累计封停处置3225眼水井,压采地下水9648万立方米。郑州市近年来大力建设生态水系,为浅层地下水补给提供了丰富水源。郑州市近郊有1.3万眼水井,近些年随着建成区不断扩大,村庄搬迁,也大幅减少了地下水开采。

      “地下水超采,严重者会造成地面沉降,导致地下管网断裂、地面建筑倾斜开裂,也会危及农业生产。”王建华介绍,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随着郑州市快速发展,地下水水位开始逐渐下降,形成了巨大的地下漏斗,漏斗中心位于航海路大学路附近,地下水水位距离地面110米,现在已经回升60多米。

      “郑州市深层地下水水位回升幅度之大,鼓舞人心,不仅给其他地方治理地下水超采提供了经验,也增强了我省治理地下水超采的信心。”郭贵明说。(记者 高长岭 通讯员 黄雅馨)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