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河南淮滨首次记录发现翘鼻麻鸭
  • 2021年01月04日 10:24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李新贺
  •   2021年的第一天,天空是明亮的,冬日里的阳光微弱却也清爽,云层中夹带着的朝霞,风和日丽,天朗气清。乘着着此天气,淮滨县摄影者爱好者们来到该县淮南湿地,来“捕捉”鸟儿嬉戏玩闹的身姿。其中,有鸟友在淮南湿地意外发现了翘嘴麻鸭。

      翘鼻麻鸭(学名:Tadornatadorna)是大型鸭类,体长52-63厘米,体重0.6-1.7千克,体形比赤麻鸭略小。体羽大都白色,头和上颈黑色,具绿色光泽;嘴向上翘,红色;繁殖期雄鸟上嘴基部有一红色瘤状物。自背至胸有一条宽的栗色环带。肩羽和尾羽末端黑色,腹中央有一条宽的黑色纵带,其余体羽白色。飞翔时翼上和翼下之白色覆羽,绿色翼镜,黑色的头、飞羽和腹部纵带、棕栗色的胸环和鲜红色的嘴和脚形成鲜明对照。主要在淡水湖泊、河流、盐池、盐田及海湾等处等湿地活动。冬天时随潮汐涨落,在未封冻的河口可见。冬季常数十至上百只结群活动。

      “翘鼻麻鸭食性很杂,栖息于江河、湖泊、河口、水塘及其附近的草原、荒地、沼泽、沙滩、农田和平原疏林等各类生境中,尤喜平原上的湖泊地带。主要在内陆淡水生活,有时也见于海边沙滩和咸水湖区及远离水域的开阔草原上。”该县林业局局长彭大国介绍,翘鼻麻鸭为淮滨首次记录发现。(洪唱)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