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新闻网
开封祥符区财政厉行节约 全力兜牢“三保”底线
中新网河南
2022年06月22日 20:41

  中新网河南新闻6月22日电   今年以来,开封市祥符区财政局坚持厉行节约,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坚决落实“三保”工作,出真招、实招、硬招,全力兜牢“三保”底线。

  区本级在保证工资足额发放、保证机关事业单位正常运转的基础上,坚决贯彻落实“过紧日子”思想,切实采取有力措施,严控一般性支出。2022年1-5月份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累计完成74276万元,同比增长23%。其中税收收入累计完成63197万元,同比增长55%,税收比重85%。截止2022年6月10日,全区一般公共预算累计支出完成21.22万元,全区“三保”支出合计16.97亿元,全区财政运行情况总体平稳,“三保”没有出现风险问题。

  一、加大收入管理,提升财政对“三保”项目的保障能力。一是加大财源培植。把培植财源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来抓,转变政府职能,全方位服务企业发展,增强企业动力;二是建立完善土地收储出让管理机制,掌控、运作、经营土地资源,加大土地出让力度,切实增加财政收入,更好的保障“三保”支出;三是加快推进综合治税,完善综合治税信息系统建设,最大限度地将税源潜力转化为税收增量,确保应收尽收,及时入库;四是督促相关部门做好三保工作,尽快安排形成实际支出和实物工作量,确保“三保”支出不留缺口,平稳运行。

  二、优化支出结构,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严格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压缩一般性项目支出刚性规定,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和非急需、非刚性支出,确保三保支出需要,把有限资金用在刀刃上。进一步加快“三保”项目支出进度,完善财政内部协调机制,在接到上级转移支付预算后,督促相关单位做好项目前期准备工作,尽快安排形成实际支出和实物工作量,确保财政资金安全高效使用。

  三、积极争取政府债券,提高财政保障能力。一是按照“开前门、堵后门”的工作要求,积极推进政府债券项目储备工作,筛选符合国家、省、市重点支持领域的项目,充实和完善项目库,形成筛选储备一批、筹划推进一批、开工建设一批的良性循环机制。切实加大争取政府债券额度,投入到当年的城市建设发展中,尽可能释放出更多的资金提高“三保支出”保障水平;二是在地方债务风险可控的情况下,积极向上级沟通汇报,尽可能提高一般债券对地方政府的支持力度,帮助地方政府兜牢“三保”底线。(开封市祥符区财政局供稿)

责任编辑:王宇
编辑精选
img
黄河畔上演“奔跑盛宴”
中国新闻网 2024-4-22 10:19
img
河南洛阳:游客谷雨时节赏牡丹
中国新闻网 2024-4-20 18:18
img
剪纸二十四节气|谷雨
中新网河南 2024-4-19 09:21
img
中国成功发射四维高景三号01星
中国新闻网 2024-4-15 14:47
img
淅川县:春菜上市 抢“鲜”正当时
中新网河南 2024-4-12 1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