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新闻网
开封祥符区财政局强化灾后重建资金管理
中新网河南
2022年06月15日 13:30

  中新网河南新闻6月15日电 为贯彻落实开封市政府《关于开展灾后恢复重建督导工作的通知》精神,祥符区财政局严格落实“三专”“三严”做好全区2021年“7.20”以来灾后重建资金管理使用、项目建设、财政资金支出明细表等重点工作,把有限的资金真正用在的刀刃上,着力解决群众最急、最需、最盼的事情。

  坚持 “三专”管理原则。项目资金的使用注重绩效、快捷、方便,坚持“专户储存、专账核算、专款专用”的原则。重建项目资金统一在“灾后重建资金专户”中进行核算、实行直接支付。细化了重建资金到项目具体实施单位,明确资金拨付方式和办法,规范资金申报流程,确保资金专款专用。

  资金监管实行“三严”。严格资金使用方向,确保灾后重建资金根据项目规划落实到位,不得随意更改资金用途,不得任意改变或扩大资金使用范围;严把拨付审核关,申报资金时应按前期规划落实、手续齐备、程序规范,确保资金安全运行;严明资金拨付时效,做到资金跟着进度走,既保证资金及时足额拨付,又避免资金闲置浪费。对于不按规定履行基本建设程序或招投标、政府采购等各项规定,不按批复的建设规模和标准进行建设,不严格执行基本建设有关的各项财务管理制度的,财政果断不予拨款。

  在进一步规范灾后恢复重建资金管理中,该局逐步认识到灾后重建资金数额大、项目多,管理上存在监督难的问题。庞大的资金、项目,单独靠一个部门、以日常监督形式不能实现有效监督,不断创新资本看管体制:建立纪检、督查、审计、财政、民政等部门密切配合协作,完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方向、多层次督查系统;进一步完善内部联系乡镇制度,落实看管责任;进一步完善报表系统,要求各项目主管部门、各乡镇实时采集统计项目实行进展状况,向区财政局等部门报送项目资本使用状况表,增强对项目资本的平时看管。(开封市祥符区财政局供稿)

责任编辑:王宇
编辑精选
img
河南汝阳:花海盛宴 共赏春光
中新网河南 2024-4-8 15:51
img
河南沈丘:沙颍河畔造船忙
中国新闻网 2024-4-8 09:43
img
丝路城市龙门石窟快闪引游人
中国新闻网 2024-4-3 17:10
img
中国(洛阳)牡丹时装周启幕
中国新闻网 2024-4-2 16: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