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新闻网
国产新冠口服药通过2022年医保药品目录调整初步形式审查
中国新闻网
2022年09月07日 15:01

  中新社北京9月7日电 (记者 李纯)中国国家医疗保障局近日公布了2022年医保药品目录调整通过初步形式审查的药品及相关信息。据名单显示,共有344个药品通过初步形式审查,其中包含已被纳入新冠肺炎诊疗方案的中国国产新冠口服药阿兹夫定片。

  根据2022年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工作安排,国家医保局近期对申报药品进行了初步形式审查。初步形式审查是对申报药品是否符合当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申报条件以及药品信息完整性进行的初步审核。通过形式审查不等于纳入国家医保药品目录,后续还需按程序开展专家评审、谈判竞价等环节。

  据国家医保局介绍,2022年7月1日9时至2022年7月14日17时,国家医保信息平台共收到企业申报信息537条,涉及药品490个。经审核,344个药品通过初步形式审查,通过比例为70%。与2021年相比,申报和通过初步形式审查的药品数量都有一定增加。通过率方面,目录外药品比例为60%,目录内药品比例为91%。

  这其中即包含阿兹夫定片。该药是中国自主研发的口服小分子新冠病毒肺炎治疗药物,已被纳入中国的新冠肺炎诊疗方案。有报道显示,该药已于今年8月初在河南省正式投产。

  国家医保局表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从2020年第一次实行医保药品目录企业自主申报制起,国家医保局就对新冠肺炎治疗药品给予了高度重视,将“纳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的药品”作为申报条件之一。一批新冠治疗用药已被纳入医保药品目录。

  今年,中国第九版新冠肺炎诊疗方案纳入了一批刚在中国上市的药品。本次申报过程中,有的药品进行了自主申报并通过了初步形式审查。对于已申报且通过形式审查的药品,国家医保局将按程序开展后续工作,争取以合理价格正式纳入医保目录。

  关于本次公示后将如何开展工作,国家医保局表示,下一步将根据公示期间收到的反馈意见,进一步核实相关信息,确定最终通过形式审查的药品范围,并向社会公布。随后,国家医保局将按计划推进专家评审、谈判竞价等后续工作。(完)

责任编辑:李新贺
编辑精选
img
河南巩义:北宋皇陵春来到
中国新闻网 2024-3-22 16:44
img
春来优育蚕宝宝
中新网河南 2024-3-22 16:16
img
河南固始:郁金香花开美如画
中新网河南 2024-3-22 11:32
img
河南鹿邑:“一把刷子”闯世界
中国新闻网 2024-3-22 10:26
img
幽幽峡谷藏太行
中国新闻网 2024-3-21 1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