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新闻网
巩义:从杜甫诗歌出圈到“诗歌之城”国际出彩
中新网河南
2022年05月21日 16:25

  中新网河南新闻5月21日电 题:巩义:从杜甫诗歌出圈到“诗歌之城”国际出彩

  记者 李贵刚

  立夏前夕,在“诗圣”故里河南巩义举办的第八届杜甫国际诗歌周再度引起华语诗坛与国际文学界关注。海内外近百位诗人、学者通过线下线上同拜“诗圣”,进行“云诗会”。

  近年来,无论风雨、疫情,每逢清明或谷雨时节,“诗圣”故里便开启一段“诗意时光”。近日,杜甫国际诗歌周发起人周中华接受记者专访,诗话“诗圣”千年光辉,建言当地依托“诗圣”IP推动文旅发展,用创意擦亮“诗歌之城”名片。

  发起杜甫国际诗歌周初衷是什么?

  周中华:杜甫作为中国的维吉尔、贺拉斯、莎士比亚、华兹华斯、弥尔顿、雨果和波德莱尔,他被比作如此众多、各不相似的诗人。这不仅证明了杜甫是他们之中伟大的一员,作为一个个体,更是一个独一无二的存在。

  正是他的存在,让中国诗歌在整个世界有了一个新的高度。面对杜甫留下来的这样一笔艺术遗产和精神遗产,我有责任、有义务、有使命去挖掘、传承、弘扬好这笔遗产和精神,这也是我当初发起杜甫国际诗歌周的初衷。

  杜甫国际诗歌周的影响力何在?

  周中华:杜甫将诗歌创作、诗歌艺术渗入生命,成为其陶冶性灵的手段和毕生的追求,传世的1400余首诗作体现出中华民族共同的道德情感,构成了中国人最基本的美学眼光、人生体验和文化记忆。

  早在13世纪,杜诗就在亚洲的韩国、日本等国家广泛传播。韩国出版《杜诗谚解》,日本有“日本杜甫研究会”,编辑出版《杜甫研究年刊》。

  继韩国版《杜诗谚解》后,杜诗英译本也于1741年面世。英文版《中国的莎士比亚——杜甫》诗全集有6卷3000页,含1400首杜甫诗。其译者是美国在唐诗研究领域首屈一指的汉学家、哈佛大学教授宇文所安。1962年,国际组织世界和平理事会推选杜甫为世界文化名人。英国历史学家迈克尔·伍德这样评价杜甫,“他的诗歌给中华文化留下了深深的烙印,是中国文人的风骨。”

  自2015年起,巩义每年都会举办杜甫国际诗歌周活动。美国汉学家梅丹理、日本城西国际大学教授、诗人田原及中国台湾诗人郑愁予;中国大陆诗人舒婷、王家新、叶延滨、耿占春、黄怒波,学者王立群、蒙曼、郦波等来自海内外的嘉宾汇聚杜甫故里漫话“诗与远方”。

  其中,八十多岁高龄的郑愁予老先生长期旅居加拿大,当接到邀请时欣然应邀,他从2015年连续参加三届诗歌周活动,每次都要飞跃万里赴会,仿佛与“诗圣”有着千年的“约定”,令人着实感动!

  杜甫国际诗歌周既是诗歌界的大事,也是文化界的盛事,也是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赞美。

  正如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吉狄马加在第二届杜甫国际诗歌周上致辞所说:“杜甫的诗歌不仅是中华民族的文化遗产,也是世界民众的精神财富。在今天,杜甫诗歌依然具有重要的现实主义意义和思想价值。”

  在2019年的杜甫故里诗词大会上,时任中国诗歌学会会长黄怒波感慨:“向杜甫致敬,就是向古老而灿烂的中华民族文化致敬,向一种伟大的诚实与辽阔的胸怀致敬。”

  今年杜甫国际诗歌周有何亮点?

  周中华:由中新社河南分社主办的第八届杜甫国际诗歌周以“让世界聆听杜甫”为主题,邀请30余位海内外知名诗人、学者围绕文化IP的活化、文旅融合、文创融合等方面进行访谈,从不同角度畅谈杜甫,形成文章、视频等多种传播内容,全媒体形式播发。

  同时中新社河南分社联合多家中央主流媒体、海外华人媒体、国内各省市地方媒体以及新媒体,构建国际化全媒体传播矩阵,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线上传播,形成观点和讨论。在海内外产生了巨大影响。

  杜甫故里未来如何传承好诗歌文化?

  周中华:位于河南省巩义市的“杜甫故里”景区是杜甫出生和少年时期生活的地方。作为诗圣故里、杜甫故里的巩义理应如成都的杜甫草堂一样受到世人追捧,然而实际情况并非如此。这里与附近的少林寺、龙门石窟相比,却安静的有点落寞。

  多年前,诗人、中国人民大学教授王家新在游览杜甫故里时感言:“这里有一种伟大的荒凉!”这也许就是文学的孤独,诗歌的孤独。在我看来,今天的杜甫故里有着千年的诗意的孤独,需要让世界聆听!这也说明,围绕文化遗产保护和活化利用,杜甫故里还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每一座城市的历史烙印都是我国的文化瑰宝,诗歌文化作为巩义的一大优势和一张名片,如何把优势做大,最关键的便是要找准自己的文化定位。

  杜甫诗歌文化作为巩义建设历史文化名城、打造文化旅游目的地的资源载体,必须以杜甫IP为出发点,围绕区别于西安、洛阳及开封的唐宋文化做文章,形成差异化突围。依托郑州大都市圈的人口流量资源,打造以河洛文化为底蕴的诗歌美学,从点到面辐射巩义的整个文旅资源,形成河洛文旅圈。

  巩义地处郑州、洛阳、焦作、登封等人口大都市和知名旅游目的地之间。“中国百年百大考古发现”双槐树遗址,“释源祖庭”青龙山慈云寺,全国九大石窟之一的巩县石窟,我国现今保存最完整的两大帝王陵墓群之一北宋皇陵,全国三大庄园之一、被誉为“豫商精神家园”的康百万庄园分布于此。具有河南黄金旅游区域“金十字”的独特优势,拥有十分庞大的客源市场和过境游客。

  嵩邙并峙、河洛汇流。因此,巩义更要集中精力打造河洛文化主地标、主IP,形成河洛文化主体元素和主体事件,成为河洛文化的体验目的地和朝圣地。

  未来将如何做好杜甫诗歌文化国际传播?

  周中华:未来,我们将继续围绕杜甫诗歌艺术的国际传播,构建国际传播话语体系,继而从全球视野解读杜甫诗歌的时代色彩和当代价值,向世界展现巩义的多元文化与厚重底蕴。通过阐释杜诗精神实践“行走河南 读懂中国”,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尝试将巩义故事进行一次借机出海的有益尝试。

  近年来,巩义以杜甫为有力抓手,大力推进全国文明示范城市建设,推进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全面发展,连续八年举办杜甫国际诗歌周活动,提升城市文化品位,有力推动了黄河流域具有鲜明特征的文旅强市建设。

  受访者简介:

  周中华,诗人,学者。河南省诗歌学会副秘书长、河南省语言艺术研究会副秘书长、杜甫国际诗歌周发起人、黄河绿轴—黄河生态经济带课题发起人和总策划、中国区域形象研究与传播中心负责人、新城市美学发起人、大河智库首席专家及研究员。2017年荣获第二届全国“书香之家”称号。

  出版专著有《转型与重构:大国治理下江欣苑社区创新样本解读》、《时光的裂痕》等;出版报告文学作品5部,发表各类作品共计300多万字。同时,在专业领域长期关注中国三农、城市化发展、数字经济问题。(完)

责任编辑:王宇
编辑精选
img
黄河畔上演“奔跑盛宴”
中国新闻网 2024-4-22 10:19
img
河南洛阳:游客谷雨时节赏牡丹
中国新闻网 2024-4-20 18:18
img
剪纸二十四节气|谷雨
中新网河南 2024-4-19 09:21
img
中国成功发射四维高景三号01星
中国新闻网 2024-4-15 14:47
img
淅川县:春菜上市 抢“鲜”正当时
中新网河南 2024-4-12 1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