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新闻网
设计河南·豫来豫美:逾240名守艺人角逐工美大师
中新网河南
2022年07月20日 10:51

  中新网河南新闻7月20日电 (阚力)河南省第八届工艺美术大师19日开启终评,该省243名参评人员进入终评,评选包括专家评选和大众评选两部分,大众评选网络投票通道同日开启。

  河南是全国重要的传统工艺美术大省,拥有以陶瓷、雕刻、刺绣为主的十一大品类一百多个品种,现有国家工艺美术大师12人,河南省工艺美术大师466人,该省规模以上工艺美术企业2000多家,从业人员达60多万人。

  如今,该省已经形成以禹州钧瓷、平顶山汝瓷、洛阳三彩、南阳玉雕、开封汴绣等为代表的特色产业集群,汇聚“中国钧瓷之都”(禹州市神垕镇)、“中国汝瓷之都”(宝丰县)、“中国澄泥砚之乡”(新安县)、“中国绞胎瓷之都”(修武县)等9个工艺美术行业特色区域。

  本次活动以“设计河南·豫来豫美”为主题,主要有河南省工艺美术产业高质量发展推进会、第八届河南省工艺美术大师评选及颁奖盛典等四项内容。

  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总工程师姚延岭介绍,河南省工艺美术产业高质量发展推进会,旨在树立地区发展典型、推广经验做法、加强对工艺美术行业传承创新发展的引导促进,会议期间参会人员也将观看第八届河南省大师评选参评作品展并参加投票。

  颁奖典礼则拟于7月28日晚上举行。内容主要包括:评选出“群众最喜爱的手艺经典”作品并颁奖;现场公布河南省工艺美术大师拟公示名单;另安排文化嘉宾点评等内容。

  河南省工艺美术行业协会会长孔红生介绍称,此次活动评选包括专家评选和大众评选两部分,专家评选包括作品评分和综合素质评分,在总分中分别占70%、20%;大众评选采取网络投票方式,大众投票票数折算分数后计入总分,占比10%。

  作为活动主办方之一,平顶山市政府副市长许红兵在会上介绍平顶山市工艺美术行业发展情况称,平顶山市工艺美术产业以陶瓷最为突出,目前共有450余家生产企业,2.1万从业人员,产品涵盖5大系列10个品种。平顶山市将以举办本次活动为契机,立足本地文化和资源优势,科学规划、传承创新、打造品牌,构筑多元开放、特色鲜明、布局合理的产业体系,为全省工艺美术产业高质量发展筑基垒台。

  据悉,此次活动由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平顶山市人民政府、河南省工艺美术行业协会共同主办,宝丰县人民政府承办。(完)

责任编辑:李新贺
编辑精选
img
河南汝阳:花海盛宴 共赏春光
中新网河南 2024-4-8 15:51
img
河南沈丘:沙颍河畔造船忙
中国新闻网 2024-4-8 09:43
img
丝路城市龙门石窟快闪引游人
中国新闻网 2024-4-3 17:10
img
中国(洛阳)牡丹时装周启幕
中国新闻网 2024-4-2 16: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