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

中国平煤神马集团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实现新突破

  • 2023年02月07日 10:15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王宇

生产制造技术行业领先的PERC高效单晶硅电池生产线。 中国平煤神马集团
图为生产制造技术行业领先的PERC高效单晶硅电池生产线。 中国平煤神马集团供图

  中新网河南新闻2月7日电 2月3日,记者从中国平煤神马集团获悉,该集团旗下一家以新材料、新能源为主导的上市企业易成新能预计2022年全年盈利4.8亿元至6.2亿元,实现多年来扭亏为盈新突破。

  近年来,该集团把新能源新材料作为转型发展主攻方向,以煤为本,链式布局,创新发展,在产业内部逐步形成了光伏、锂电、储能、硅碳材料等多条特色产业链,走出一条从传统能源化工企业向一流“材”“能”企业转型发展的新路子。

  继去年底开封6兆瓦/24兆瓦时全钒液流电池储能示范电站竣工之后,新年伊始,该集团开封时代新能源科技公司又在平顶山加速推进全钒液流电池储能电站项目。

  全钒液流电池技术是2022年“全球十大突破性技术”之一。去年,该集团加大科技攻关,打通其全部工艺技术流程,并计划投资15亿元建设300兆瓦全钒液流电池储能项目,是河南唯一掌握全套全钒液流电池生产技术企业。

  依托资源优势、产业基础,该集团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深化产业链创新链双链融合,打造优势更加突出的价值链。

  通过煤焦油深加工,该集团全面贯通“煤-焦炭-煤焦油-沥青-延迟沥青焦-针状焦-超高功率石墨、锂电池负极材料”产业链,使得煤焦资源价值提升上百倍。同时,等静压石墨、石墨烯导热膜、石墨双极板等“高精特新”产品技术取得突破,并实现产业化,进一步放大了煤焦油价值。

  此外,以焦炉煤气提取的氢气为原料,该集团衍生出了“煤—焦炭—煤气—工业氢气(高纯氢气)—高纯硅烷气—太阳能光伏、半导体硅材料”产业链,开发出高纯硅烷、半导体芯片硅料等高新技术产品,进一步推动我国半导体产业链强“芯”健体。

  据了解,目前,该集团拥有生产制造技术行业领先的PERC高效单晶硅电池生产线;建设了国内最大、技术水平一流的大规格超高功率石墨电极生产基地;硅烷气产品纯度可达8N级,芯片硅料纯度品质达到国外行业标准,填补国内技术空白;石墨双极板、石墨烯导热膜产品质量达行业领先水平。去年,河南硅烷科技公司成功在北京证券交易所上市,成为该所“氢硅材料第一股”,该集团A股上市公司扩展为4家。

  1月29日,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年产45万吨电池正极材料溶剂(NMP)项目在驻马店市高新区开工。该项目的落地,是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发展壮大新能源电池产业的又一成果。

  去年以来,该集团围绕光伏、锂电、储能、硅碳材料产业链,投资170多亿元,科学谋划了17个项目,为新能源新材料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启动光伏电站项目建设,到“十四五”末装机规模达到3GW;升级改造高效单晶硅电池片生产线,完成后产能将达到12吉瓦;碳化硅半导体芯片材料成功下线,填补了河南省第三代半导体产业领域空白;谋划建设青海、南阳、许昌、平顶山负极材料项目,快速将其产能拓展至10万吨;建成投产1.5吉瓦时锂电池项目,产品成功打入欧洲市场……眼下,该集团新能源新材料板块处处升腾着大干快干的热浪。

  前不久,易成新能与有关机构署合作,拟出资1亿元参股设立河南许昌市平煤硅碳产业投资基金,着重支持该集团新材料及“专精特新”工业项目。据了解,未来3到5年,该集团将围绕建成国内一流新能源新材料产业样板目标,以30GW太阳能光伏电池片“超级工厂”为核心,积极布局分布式光伏与储能等项目,实现光伏全产业链运营;利用针状焦核心技术优势,努力锻造“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石墨电极生产基地;打通电池、新能源汽车及运营、储能设备优势产业链,打造千亿级硅碳先进材料产业集群,实现新能源新材料产业营业收入占据集团“半壁江山”。(中国平煤神马集团供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