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

河南沈丘:4000亩土地这样“变”出来

  • 2022年12月13日 11:53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王宇

  中新网河南新闻12月12日电  2022年,河南省沈丘县在全市率先启动土地综合整治工作,坚持“群众自愿、农民受惠”的原则,规划先行、严格监管,不仅做到了节约集约用地、严守耕地红线,还有力促进了城乡统筹发展,产生增减挂钩土地指标4000多亩。

  成如容易却艰辛。这4000多亩土地是怎样“变”出来的?走进沈丘县付井镇周寨行政村,这里发生的变化,或许可以一窥全貌。

  12月1日,寒潮来袭,北风凛冽,周寨行政村东西向村道北侧,4套安置房犹未停工,工人抓紧封顶,争取赶在春节前完成交付。

  4套房子都是两分半宅基地,均盖两层,建筑面积有160平方米、260平方米两个规格,它们将以850元/平方米的建造价格,卖给在土地综合整治行动中拆掉老房的村民。

  村道南侧,房舍错落,建筑年代不一,相当一部分是破旧的瓦房。房舍间是一块块不规则的麦田,麦苗生长正旺,它们以前都是宅基地,今年房子拆掉复耕后,已经种了两季庄稼。

  周寨村有748户3223人,原有耕地1845亩,人均耕地面积远低于全县平均水平,但宅基地却用了670多亩,户均约占9分地。2021年出台的《河南省农村宅基地和村民自建住房管理办法(试行)》明确规定:对城镇郊区和人均耕地少于1亩的平原地区,每户宅基地面积不得超过2分(134平方米);对人均耕地1亩以上的平原地区,每户宅基地面积不得超过2分半(167平方米)。以此对照,周寨村民宅基地大大超标。

  周寨村距离付井镇中心较近,近年来,许多家庭搬到镇上居住,还有一些村民到外地打工,置业定居,久不返乡,村庄“空心化”十分明显,超过一半住宅长期没有住人。宅基地面积超标,再加上长期废置,造成这部分土地资源长期浪费,也对人居环境产生不良影响——破败的老房,荒芜的院落,看上去总是不够雅观协调。

  土地综合整治势在必行,周寨村成为首批试点村庄,但是执行起来却是阻力重重。一些村民虽然不在这块土地上居住,房子甚至成为危房,却不情愿退宅还耕,毕竟这曾经是一个家,是精神寄托,最少还可以堆放一些杂物。

  付井镇、周寨村的乡村干部进行了深入调查,发现约有4成村民家庭愿意退宅还耕,3成家庭持观望态度,3成家庭因种种原因持反对意见。遵循先易后难的原则,付井镇决定在周寨村分两期开展土地综合整治工作。

  村里乡贤与公职人员作出了良好的表率,他们积极响应号召,主动拆掉老房。在县直机关工作的周志领,动员村中居住的母亲搬到临时安置房,院中种植的数株桂花树留在复耕的麦田中,待新房建成后再移植过去。

  对观望态度的村民,工作组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土地综合整治是大势所趋,早晚要进行;房子拆了,土地使用权、收益都是你的,政府还有一定补贴;想要房,政府给盖,样板房就在那儿,平价出售,个人绝对不吃亏。这部分人的思想工作做通了,退宅还耕就有了占有压倒性优势的群众基础。

  周寨村掀起一个退宅还耕的小高潮,一鼓作气拆除了200多套老旧住宅,腾出240亩土地,二期工作压茬跟进,有望取得新突破。村党支部书记周威说:“我们村最少能整出500亩土地,破屋危房拆没了,上级还发奖补资金,以后村里想建游园、搞绿化,有钱也有地儿了。”

  土地综合整治,周寨村有自己独特的地理、历史优势,起效快、成果丰,在沈丘县19个乡镇,很多村庄也在根据各自特点,积极推进此项工作,截至目前,全县已整理出3000多亩增减挂钩土地指标,在全市独树一帜。

  这份亮眼的成绩单,是沈丘县上下同心、笃行不懈的最好回报。

  一是政府盯得紧。为推进此项工作深入开展,沈丘县成立领导小组、工作专班,将土地综合整治与“三边四化五美”、生态修复、村庄规划、乡村振兴等工作协同推进,各乡镇是项目实施主体,县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分包乡镇一线指导。乡镇每天上报整治进度,县国土整治中心工作人员次日必须到场测量、核查验收,形成日进度数据,当天在全县范围内进行排名通报,一天都不能拖。因为面广点多,县国土整治中心超负荷运转,队员们早起四五点进村测量、验收,晚上十来点汇报、总结,成为常态。进度不力的乡镇领导,在每月专题大会上进行检讨发言,并与领导班子绩效考核相挂钩。哨子吹得勤,板子打得重,相关单位自然不敢掉以轻心。

  二是技术有支撑。沈丘县自然资源局在全县范围内对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后备资源进行调查摸排,形成基础测绘数据。各乡镇及时摸清村庄建设规划范围内的老屋、空闲宅基地的面积、数量、位置、使用权人等基础信息,同步调查群众,确定各村整治意愿和需求情况,结合基础测绘数据,确定哪些土地可以整治,然后进行核实确认,划定可用图斑,为整治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三是宣传很走心。广泛在乡村悬挂、喷刷宣传标语,乡、村干部坚持上门走访,不漏一户,逐一发放宣传手册,详解土地综合整治政策,真正做到家喻户晓。始终坚持尊重群众意愿、依靠群众力量和调动群众积极性,及时公开项目区规模、实施概况,切实做到依法、公正、公开操作,赢得了广泛的民意支持。

  四是资金跟得上。沈丘县政府切实采取相应措施解决项目资金问题,通过以奖代补的方式,按照整治面积及时给各乡镇发放奖补资金,至今已发放1.4亿多元,为美丽乡村建设注入源源不断的资金活水,大大提振了各乡镇的工作积极性。

  布一子而活全局,通过土地综合整治,沈丘县实现了耕地总量有增加、质量有提高、用地格局有优化、生态环境有改善,产生的4000余亩增减挂钩土地指标,也为县域经济发展打开了空间。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黄沙始到金。沈丘县委书记田庆杰说:“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紧盯目标任务,恪尽职守,勇于担当,破难题,挖潜力,把此项工作扎实高效向纵深推进,确保如期完成全县一期5000亩土地综合整治项目标。”(来源/周口市委宣传部 作者/徐启峰 高洪驰 王吉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