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

新野:打造人人持证技能品牌 聚力争创“宜业兴业星”

  • 2022年12月06日 15:21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王宇

  中新网河南新闻12月6日电 “我想进行技能培训考个证件,听说你们这里在管这个事,你们能不能给我看看咱县有啥培训学技术不收费,可以让我上完培训后发个证件?”自开展“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以来,像这样的景象几乎是每天都在新野县人人持证专班办公室出现着。

  “一技在身,一证在手,一条致富路在脚下铺就。”实施“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是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的一项重大民生实事工程。新野县坚持以培训、持证、就业、增收为导向,多措并举大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加快提高劳动者技能水平和就业创业能力,与五星支部创建之宜业兴业星有机融合,全力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让更多劳动者实现技能就业、技能增收。

  坚持高位推动,加强领导统筹推进。新野县成立以县委副书记、县长为“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分管副县长为领导小组副组长的领导专班,进行科学谋划、统筹指导。围绕年度目标制定工作方案,将年度目标任务分解落实到20个县直部门及15个乡镇(街道),明确任务,压实责任。不定期对各部门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定期召开专班会议分析研究有关事项,协调解决重点问题。

  加强过程监管,提高技能培训质效。为提升培训质量,扎紧培训学校冒领培训补贴资金的口子,新野县人社局对各类补贴性培训的组织实施过程进行全程监管,要求各培训机构在培训过程中使用远程视频监控设备进行实时监控,并开展现场检查,现场点名,随机提问授课内容等方式开展对培训学校授课时的监管工作。同时,在培训结束后,对培训机构申请补贴的人员逐人电话回访,对其培训内容及满意度进行深入调查,对与信息不实的学员予以核减。

  围绕产业取证,创建技能评价品牌。新野县作为河南省“纺织名县”、全国第七大蔬菜产业基地,为创建具有特色的技能评价品牌,新野县以重点领域为品牌引领,因地制宜,2022年新增企评机构12家,开展60多个技能等级认定工种,为多家企业鉴定蔬菜栽培工、纺织工等初中高技能人才17000多人。

  强化部门协作,提升工作推进合力。人人持证专班办公室工作人员与分包责任单位对接,与分包企评机构对接,汇总相关问题,由主管领导出面予以协调。并在此基础上,通过取证人员口口相传、与企业主动对接、微信群发布消息等多种途径加大持证工作宣传力度,努力拓展新企业加入到企业委托认定的队伍中来,同时要求培训机构结合我县产业、企业特点开展菜单式工种培训,既提高了企业技术人员的专业性又提升了企业产品质量关。

  “人人持证,技能河南”战略扎实的培育了一大批乡村振兴技能人才,同时与创新基层党建形式、五星支部宜业兴业星的创建有机融合,融入了学习提升、发展服务、就业服务新功能,丰富了党建、下沉式服务新形式,打造了宜业兴业星创建新气象。新野县将继续强力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战略,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人才保障,坚持以企业需求为导向,按需定培,实现“人人持证”全覆盖。(新野县委宣传部)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