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

“河南省应急防洪救灾航空活动与人工智能应用论坛”举办

  • 2022年12月04日 15:28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网河南新闻12月4日电 12月3日,第十八期“科创中原”论坛--河南省应急防洪救灾航空活动与人工智能应用论坛通过线上形式举行。

  当日,来自国内多所高校、科研院所的知名专家学者及企业高管,围绕“数字化防灾减灾”与“航空科技应用与应急产业发展”分别作专题报告。

  河南省科协副主席王继芬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伴随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科技已渗透到社会生产生活的方方面。应急无人直升机升空用以保障通讯信号顺畅链接,利用卫星技术对城市地质灾害、洪涝灾害进行预警监测,工业互联网新生态赋能医用物资供需对接等,再一次拉近了科技与人们的距离。河南近年来高水平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和人才强省战略,坚持把创新摆在发展的逻辑起点和现代化建设的核心位置,努力打造一流创新生态,全力建设国家创新高地。“科创中原论坛”是省科协学术引领工程重点资助项目项目,是加强业内专家学者交流学习、提升学术综合水平的有效载体,希望通过本期论坛,汇聚更多科技创新的新思路新理念,凝结更多有效应对人类社会突发灾害的新经验新做法,助力平安河南建设,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安全感。

  河南省应急管理厅文天军处长表示,航空活动中人工智能、大数据、深度学习算法、移动协同等正被越来越多地应用于洪涝灾害地预报和救灾减灾中,大大提升了灾害的预警准确率和人们的救援效率,这对保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有效减少国家经济损失意义重大。期待本次论坛专家学者的精彩报告,共同为政府应急管理部门显著提高决策效率和执行效果建言献策。

  在随后专题报告环节,东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樊治平作了《数据安全视角下的大数据智能决策》专题报告。他认为,伴随大数据、人工智能、互联网等技术的发展,基于数据安全视角下的大数据智能决策及其系统构建已引起政府、学术界与企业界的高度重视,而面对应用场景中涉及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致使大多数部门不具备单独收集大规模数据的现实难题,造成各类社会主体之间存在海量数据分散存储、信息无法高效运行流动的现象,因此需要在联邦学习框架下克服“数据孤岛”障碍,运用大数据思维为部门决策者或决策分析者进行复杂问题的决策提供有力支撑。

  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陕西省应急管理学会理事何正文以《突发灾害应急救援前摄性/反应性调度理论及其应用》为题报告,指出要在风险环境下优化制定突发灾害应急救援计划,综合运用数理统计、运筹优化、算法设计、编程技术、仿真技术、案例研究等理论与方法对应急救援的实践应用进行分析论证。

  西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应急管理学会理事雷晓康作了《国家智慧应急建设的现实难题、主体视角与发展模式》专题报告。他认为,我国智慧应急建设要在聚焦解决“上与下的联动问题”“防与救的统筹问题”“破与立的法律问题”及“开与闭的协作问题”中,在充分考虑不同社会主体具体需求的基础上,从决策者战略的视角、建设者的技术视角、从业者的部门视角和受众者的社会视角出发,提出我国智慧应急建设的新型发展模式。

  随后,来自中国航空学会、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二十七研究所、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郑州财经学院、安阳市航办等单位的专家和部分企业高管也做了精彩发言。

  郑州财经学院校长王能民作总结发言。他说,本次论坛七位专家教授结合自身专业特长和研究积累,为我们深入解读和展示了“数字化防灾减灾”与“航空科技应用与应急产业发展”的最新学术理论和应用成果,为广大科技工作者提供了一个站位更高、范围更广、多领域交叉的学术交流平台,为高校师生开阔视野、启迪智慧、增强创新意识、提高科研创新和学术交流能力发挥了引领示范作用。

  据悉,本次论坛是在河南省科学技术协会、河南省应急管理厅指导下,由河南省航空学会、郑州财经学院、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河南省航空业协会联合主办。省内航空工业和应急救援及管理工作者、高校师生3000多人参加了本次论坛。(本网编报)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