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

《周口市水资源管理条例》明年1月1日起施行

  • 2022年11月30日 10:16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王宇

  中新网河南新闻11月30日电 11月28日上午,《周口市水资源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新闻发布会召开,向社会公布《条例》自2023年1月1日起施行,将为周口市水资源开发利用和优化配置、严格管理提供法治保障。

  水资源是生活生产必不可少的资源,是生态文明建设的核心要素。据了解,目前周口市主要以地下水源供水为主,占比达75.1%,居全省首位;作为农业大市,农业用水占比高达71.6%,因地下水超采已出现地表水体萎缩等问题,这不仅影响城乡居民生活用水、工业生产用水和储备水源安全,也是制约周口市打造现代农业强市、国家区域中心港口城市的瓶颈。

  为解决“水瓶颈”、提供“水保障”,《条例》紧紧围绕将水资源留得住、用得好、管到位、不污染的立法目标,系统搭建了水资源规划、开发、利用、节约、保护、管理的科学体系,通过29条规定,具体明确了建立水资源目标管理体系,开展年度目标责任考核;构建现代水网,优化水系布局,统筹推进蓄水工程建设;充分利用地表水和引调水,减少地下水开采;禁止超采、滥采地下水,鼓励优先利用再生水、雨水等非常规水源;加强智慧水务建设,提高水资源精细化、动态化全过程监管水平等制度规范,并就相关违法行为设定了法律责任。如未依照取水许可规定取水或者擅自变更取水许可事项、未安装取水计量设施等违法行为,最高可处罚10万元。(来源/周口市委宣传部 作者/刘昂)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