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

河南渑池:乘“柿”而上 走好乡村振兴路

  • 2022年11月14日 14:06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王宇

  中新网河南新闻11月14日电 秋雾渐迷蒙,红叶挂满山。柿叶翻红霜景秋,碧天如水倚红楼,这便是深秋时节的河南省三门峡渑池县段村乡美景,火红的柿子挂满枝头,如同红灯笼一般,在沉甸甸的秋季,承载着农民的喜悦与希望,散发着迷人的香甜,点亮了段村乡的乡村振兴之路。

  由于地理环境的影响,段村乡产出的柿子个大味甜、含糖量高、口感好。在乡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因地制宜,大力发展柿树种植产业,通过多年的深耕发展,截止目前已经形成2000余亩柿树产业园。加上尚在成长期的幼苗,未来几年这个数字仍会增加,其中四龙庙村和中关村柿树种植规模较大。

  柿子与其它水果不同,经过深加工后可成为柿饼,段村柿饼经过多年深耕运作,已成为渑池县一大特色产品。牛心柿饼质地软,含糖多,甘甜可口,放入凉水搅拌,可成柿浆,别具风味。常食柿饼可健胃润肠,止血解毒,降低血压,具有很好的营养保健作用;有润肺、涩肠、止血功效,可治疗吐血、咯血、血淋、肠风、痔疮、痢疾等病症。柿饼上的白色粉霜,中药名“柿霜”,性味甘、凉,具有清热、润燥、化痰的功效。

  当下正值加工柿饼的时间,今年柿子大丰收,中关村内柿子加工厂,工人们正紧锣密鼓、加班加点生产,预计到12月第一批柿饼便可上市销售。中关村党支部在乡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创办经济合作社,成立了柿饼加工基地,除了线下销售,还利用电商平台进行线上出售。深受广大消费者好评,成为年货的首选,慕名购买的顾客络绎不绝。曾经,只有王公贵族才能享用的“贡品”,现在已经飞到了千家万户的餐桌上。鲜柿子市场价可以卖到5元一斤,加工成柿饼可以卖到35元一斤。

  根据村支部书记李勇强介绍说:“今年村内预计产柿子5000余斤,加工厂在乡域内购得柿子10000余斤,工厂柿饼产量预测在5000余斤左右,预计可产生经济效益20万元。”

  近年来,段村乡围绕“旅游兴乡、特产富农”的发展思路,因地制宜,通过“一村一策、一村一品”,大力发展适合当地种植、有市场需求的特色产业,先后涌现出了“段村贡柿”、“中朝大杏”、“南岭蜂蜜”等多个特色品牌,形成段村系列产品。目前,段村乡牛心柿种植面积突破1.5万亩,成为了该乡主导产业之一,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来源/三门峡市委网信办 文/赵林 图/王一博)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