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

彻底缓解用水紧张 三大水利工程惠及河南周口

  • 2022年11月11日 13:44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王宇

  中新网河南新闻11月11日电 立冬已过,天气变冷。但在河南省周口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工地,到处一派忙碌景象:施工机械轰鸣,工程车辆穿梭,工人各司其职,绑扎钢筋、焊接钢柱、浇筑混凝土、吊装作业……

  2022年是我省水灾之后的大治之年,也是周口市各县市区水利建设的重要年份。贾鲁河综合治理工程、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引江济淮工程等一大批重大水利工程项目在周口市相继展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水利部门的组织协调下,数千水利工程建设者努力克服疫情造成的影响,持续提速工程建设进度,为保质保量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夯实基础。

  A贾鲁河综合治理 还沿岸人民一条幸福河

  去年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让郑州人民遭遇灾难,也让周口市人民深受其害。治理贾鲁河,消除水患灾害,刻不容缓!

  为此,河南省把贾鲁河综合治理列为全省灾后恢复重建的重点项目和提升防灾减灾能力的标志性工程。

  在一份厚厚的规划图册上可以看到,该项目总投资73.97亿元,长度148公里,总工期25个月,主体工程施工期18个月。周口段将近83.41公里,涉及扶沟县、西华县、川汇区三个县区,其中扶沟县43.4公里、西华县34.37公里、川汇区6.13公里。周口段总投资37.05亿元,其中工程部分投资19.94亿元、移民征地补偿投资17.11亿元。无论是移民投资还是工程投资,均超过总投资的55%,可以说,周口市是贾鲁河综合治理的主战场。

  “新建堤防49.06公里,加固堤防110.57公里,疏浚河道82.279公里,重建节制闸3座,重建、新建防洪涵闸和引水闸77座,重建桥梁18座。扶沟、西华城区段和川汇区段防洪标准50年一遇,周口境内其他段防洪标准20年一遇。”市水利局总工程师张向东指着图纸向记者介绍贾鲁河治理的内容和标准。

  贾鲁河综合治理工程2021年11月25日开工后,进展顺利。在西华县阎岗闸贾鲁河综合治理施工现场,工地上推土机、挖掘机、渣土车等20多台机械设备开足马力,协调配合,加紧开挖土方,修筑堤坡。

  截至目前,贾鲁河综合治理工程中的河道疏浚、堤防填筑、防护工程(包括护坡、护岸)已经完成,计划12月31日前河道建筑物主体工程含上下游等附属结构全部完成,进入上部结构施工及金属结构安装阶段。按照计划,2023年汛前完成贾鲁河及双洎河建筑物上部结构及金属结构安装,12月31日前完成建筑物回填及绿化工程。

  “贾鲁河综合治理后,有堤防河段更加稳固,无堤防河段形成新堤防约束洪水,扩挖疏浚河道扩大泄洪能力,形成‘提、蓄、滞、节、排’的流域防洪工程体系,实现流域内洪涝兼筹,打造成全线堤防达标、堤线闭合、统筹水生态水环境的治理示范性防洪河道,全部竣工后将还两岸人民一条幸福河。”张向东表示。

  B南水北调工程  彻底缓解周口市用水紧张

  南水北调工程是我国战略性工程,其中中线工程干线南起丹江口水库,北至首都北京,地跨河南、河北、北京、天津,工程干线全长1432千米。周口市饮用的丹江水全部来自中线调水线路。

  周口市是人口大市,水资源严重短缺,人均水资源量只有全国平均水平的十分之一,同时又没有大型水利工程,缺乏引水、蓄水、调水的功能。在党和国家的关怀下,周口市被列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受水区,其配套工程由10号口门经平顶山、漯河到达周口市。经过持续紧张建设,商水等地于2016年首先用上南水北调丹江水;2018年,周口市中心城区也实现了南水北调供水全覆盖。

  为进一步缓解我市水资源紧缺现状,周口市增加南水北调配套工程,扩大南水北调供水范围,拟向项城、沈丘、西华、扶沟等县市供水。

  市水利局相关报表显示,南水北调受水区周口供水配套工程项城供水管道工程总投资10.83亿元,目前输水管线工程、穿越工程、净水厂工程、配水管网、调压塔、调蓄池等工程进展顺利,已完成投资7.88亿元。沈丘配套工程概算总投资8.7亿元,目前输水主管道工程开挖10公里、铺设8公里;县城区配水管网铺设24公里;水厂建设已经完成,调蓄池池底土方基本完成。西华配套工程计划新建日供水6万吨供水厂一座,铺设管网23.39公里,新建1个蓄水池,总投资3.85亿元,目前管道工程已铺设4.7公里、完成投资4300万元,其他工作正在进行中。扶沟配套工程已完成初步规划,工程线路设置、用水指标正在向省水利厅汇报、对接。

  南水北调工程从根本上改变了周口各受水区供水格局,让全市人民拥有充足可靠的重要水源。“我们将加快施工,争取让更多周口人早日喝上丹江水。”市南水北调工程建设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人员表示。

  C引江济淮工程 让更多周口人喝上长江水

  引江济淮工程是历次淮河流域综合规划和长江流域综合规划中明确提出的重大水资源配置工程,是国家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是河南省委、省政府确定的10项重大水利工程,也是我省现代水网体系的骨干工程,对解决豫东地区生活、生产用水意义重大。

  该工程沟通长江、淮河两大水系,供水范围涉及皖、豫2省14市55县市区,输水线路总长723公里,估算投资912.71亿元。引江济淮工程河南段主体工程由省水利厅统一组织实施,涉及我市鹿邑、郸城两县,主要负责施工环境协调和两县境内的主体工程治污;配套工程涉及太康、鹿邑、郸城、淮阳等县区,工程总投资36.91亿元。根据规划,2030年,引江济淮工程将向我市供水2.06亿立方米,其中淮阳区3786万立方米、郸城县3237万立方米、太康县3725万立方米、鹿邑县9826万立方米;2040年,向周口市供水量增加到2.7亿立方米,其中淮阳区4998万立方米、郸城县4276万立方米、太康县4919万立方米、鹿邑县12873万立方米。

  目前,在引江济淮工程河南段主体工程治污建设中,郸城县已启动张完、汲水两个乡(镇)污水处理厂和污水收集管网建设,计划12月份正式开工建设;鹿邑县12个乡镇的污水处理厂正在建设,4个沿河污水处理厂已投入运行,鹿辛运河穿白沟河倒虹吸主体工程已完成,跃进河改道入白沟河工程已通水。

  在引江济淮配套工程中,淮阳区配套工程包括新建2座提水泵站、2座水厂,铺设输水干线管道52.97公里、配水管线156.26公里,目前已经完成投资7亿元。郸城县配套工程包括建设提水泵站1座、输水管道33.88公里、占地1014亩调蓄池1座,工程总投资8.17亿元,目前已经完成投资4.5亿元。太康县配套工程包括供水泵站工程、输水管道工程、调蓄水库等工程建设,目前已经完成投资6.1亿元。鹿邑县配套工程总投资3.52亿元,包括配套水厂和输水管网两部分,目前完成投资2.57亿元。

  11月5日,副省长武国定到周口调研该项目时要求,要加快主体工程扫尾工作,确保12月底试通水;加强配套工程建设,确保明年5月底前全部建成投用;鹿邑、郸城两县加强沿线治污工程建设,确保水质安全。目前周口市正按这一要求,积极施工。(周口市委宣传部 付永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