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

河南周口市三村镇入围国家级名单

  • 2022年11月09日 16:10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王宇

图为汲冢镇新天豫食品公司院内大量待加工红薯。 付永奇 摄
图为汲冢镇新天豫食品公司院内大量待加工红薯。 付永奇 摄

  中新网河南新闻11月9日电 河南省周口市农业农村局近日传出消息,该市扶沟县汴岗镇于营村、项城市孙店镇汝阳刘村入选第十二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名单,郸城县汲冢镇入选2022年全国乡村特色产业超10亿元镇名单,为全市第一个。这标志着周口市农业在“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创建工作中取得新突破。

  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是指由农业农村部认定,主导产业优势特色鲜明、质量效益显著、联农带农紧密,基本实现产村、产镇融合发展,有较强辐射带动作用的行政村和行政镇,主要产品是特色种植、特色养殖、特色食品、特色文化和新业态的一个具体品类。

  周口市入选的于营村辣椒种植面积2000多亩,占全村耕地面积的63%,有辣椒生产加工企业、作坊十多家,年加工辣椒能力500多万公斤。2021年全村生产总值8500万元,其中辣椒产值5600万元,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7300元。汝阳刘村充分发挥传统毛笔制作加工技艺,发展毛笔制作加工企业61家、毛笔制作专业户526家,创建省、市级毛笔研发中心9个,年制作加工毛笔1200 万支,产值9060万元,占全村年总产值的56%以上。“这两个村特色产业明显、示范带动能力强,入选全国‘村一品’示范村镇实至名归。”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汲冢镇以红薯种植及深加工久负盛名,于2015年8月被认定为第五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农业农村部通过对已认定的所有示范村镇运行情况监测、审核后,确定其为全国乡村特色产业超10亿元镇,这也是目前周口市唯一一个获此殊荣的镇。该镇现有新天豫食品等省、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5家,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40余家,种植红薯4万亩以上,超过全镇耕地面积的58%,申报技术专利40多项,薯种、薯苗、红薯饮料和糖果等产品销往全国各地,部分出口韩国、新西兰等国家和地区,全镇薯业年产值10多亿元。

  据了解,截至目前,周口市已有国家级“一村一品”示范村镇11个,总数居全省前列。(周口市委宣传部 付永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