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

国网河南电科院:准确把握“四个度” 做好廉洁警示教育

  • 2022年11月08日 17:01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王宇

  中新网河南新闻11月8日电 “没想到因为酒驾醉驾受到惩处的情况就发生在我们身边”,“对于酒驾醉驾真是不能有任何侥幸心理”……在近日进行的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各支部学习中,廉洁教育“一月一案”的案例解读引发了大家的热烈讨论。

  据了解,这是国网河南电科院每月支部学习的固定环节,也是廉洁教育的重要举措,通过各类警示案例,延伸点评、解读制度、互动讨论,切实达到警示效果。

  今年以来,国网河南电科院结合员工结构特点,在廉洁教育方面更加注重针对性,把握深度、力度、温度、精度“四个度”,分级分类开展廉洁警示工作。

  专题解析“有深度”。电科院干部员工都在各自专业领域有过硬的技术,但对于纪检工作要求及相关条规往往了解不够全面。针对这一情况,国网河南电科院聚焦关键领域反腐深化、习惯性违章顽疾整治,着力开展靠企吃企、两违规、酒驾醉驾、灯下黑等专项整治教育工作,通过“讲析评”三个维度,即领导班子成员到所在党支部专题“讲廉政”、纪检干部主动深入基层党支部“析条规”、支部纪检委员利用月度集中学习开展廉政教育“评案例”,全力营造明职责、知风险、正身行的良好氛围。

  案例警示“有力度”。在挑选警示案例时,特别注重与员工实际工作密切相关,编发11期廉洁教育“一月一案”让党员干部以最直观的方式接受最深刻的教育,从而达到切实的警示、震撼作用。分类精选系统内酒驾醉驾、黄赌毒、涉黑涉恶、防疫防汛等四个方面共91起典型案例,特别对隔夜酒驾、酒后小区内开车、酒后驾驶电动摩托等易忽略的酒驾形式进行专题警示,坚决消除侥幸心理,杜绝问题发生。

  廉洁提醒“有温度”。结合全院工作,针对重大节日节点发送温情廉政微信提醒,替代传统生冷强硬的纪律要求,既体现“关怀”,又不忘“警醒”,使干部职工能够切实共情共鸣,保障廉洁教育入脑入心。组织全院各级领导人员及关键岗位人员86人签订廉洁家庭承诺书,将预防腐败触角延伸到家庭,积极维护幸福美满家庭,织密廉洁防护网。

  风险预警“重精度”。针对不同方面,主动熟悉业务制度、流程,全面梳理巡视巡察、专项整治、日常监督等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及典型案例,并与业务部门逐一研讨沟通。编发《规范管理 廉洁教育 一问一答》手册,针对干部职工关注的买卖股票、因私出国(境)、酒驾醉驾等13个问题答疑释义,针对不同业务特点,量身定制规范管理提示卡,靶向聚焦、精准“点穴”,提高全院风险预警及防控精度。

  国网河南电科院纪委将继续加强源头教育和管控,充分释放廉洁教育的渗透力、感染力和震慑力,将廉洁意识内植于心、外化于形,营造电科院风清气正的廉洁氛围。(来源/国网河南电科院 作者/王天)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