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

“大风车”领跑河南安阳绿色新能源发展

  • 2022年11月07日 15:01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王宇

  中新网河南新闻11月7日电 立冬时节,天蓝风劲,走进枣乡内黄,特有的风景便是成片的“大风车”。他们在百米高空与蓝天白云“并肩”,在风的沐浴下,白色叶片齐刷刷地转动,颇有“风生电来”的动感。听,“风”来了……

  “风资”卓越

  风一起,就将它对豫北古城的“偏爱”展露无遗。安阳市位于河南省最北部,自西向东依次为山地、丘陵、平原,地势呈阶梯状分布。全年光照有效利用时间达1200小时,有适宜建设风电场的低风速自然条件,而内黄县地处豫北平原,风力充足、地形平坦,风力发电潜能巨大,是一块“风电宝地”。近年,内黄县高度重视新能源项目建设,把风力发电作为调整能源结构、发展循环经济和节能减排的重要抓手,通过与国内知名风力发电企业合作,大力建设风力发电示范项目。

  在大唐内黄风力发电项目现场,大型吊车的作业吹响了决胜项目建设的冲锋号。“这就是我们建成的风力发电机组,我们在内黄建设投产的项目共有36台风机,装机容量90MW,分布范围约148平方公里,涉及内黄县田氏镇、楚旺镇、石盘屯乡、宋村乡4个乡镇。每年提供清洁电力近2.4亿千瓦时,能够满足8万余户居民用电,可节省标煤 6.95万吨。”大唐河南清洁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工作人员指着风电场的风机兴奋地说。

  这些风机见证着风力发电项目在枣乡大地上迈出的重要一步,让更多家庭和产业用上清洁电力。

  “御风”而上

  在安阳市推进“追风”事业,目标正是完善安阳市风力发电全产业链。一个个风电项目的落成,必将助力安阳市风力发电项目更好地实现“就近取材”。

  为充分利用安阳市风力资源,市发改委紧盯国家新能源发展政策,抢抓能源转型发展机遇,创新产业发展模式,以打造“国家级新能源示范城市”为目标,大力推进风力发电、光伏发电等新能源发展,持续延链、补链,打造豫北区域风电装备制造基地,推动安阳市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取得显著成效。截至8月底,安阳市风电、光伏发电装机规模突破450万千瓦,已成为省内重要的风电装备制造基地之一。

  早在“十三五”之初,市发改委就密切跟踪国家新能源产业政策,在调研论证基础上,编制了《河南省安阳市新能源示范城市发展规划》《安阳市“十三五”能源发展规划》《安阳市“十四五”现代能源体系和碳达峰碳中和规划》《安阳市风电光伏发电整体开发方案》以及县(市、区)屋顶光伏开发试点方案等规划、方案,结合资源开发实际,确定“十三五”期间风电光伏发电装机规模各达到100万千瓦的“双百万”目标。“十四五”期间,又提出了在“十三五”新能源装机基础上再增加200万的“双百万”提升工程,并按照目标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节点化的要求,展开工作调度,推动目标任务完成。

  “东风”强劲

  低风速风给了古城偏爱,古城也将其转化为“绿电”回赠社会。安阳市的风力发电项目,是规划发展新能源的深谋远虑,更可见产业转型升级的长远布局。

  “十三五”期间,安阳市开始大力推进实施新能源发展示范工程建设,积极利用低风速资源优势,密切与华润新能源公司、华能新能源公司、大唐新能源公司等大型央企合作,组织市、县政府签订投资合作协议,建立工作推进机制,协调解决工作推进中的困难问题,到2020年,华润内黄400MW、华能汤阴150MW、大唐内黄90MW、大唐滑县300MW等集中式风电项目相继建成投运。其中华润内黄400MW风电项目成为省内单体最大的平原风电项目。

  结合新能源资源优势,按照“以资源换产业”“以产业促发展”的思路,安阳市不断完善风电装备制造产业链条,促进新能源产业系统化发展,着力引进龙头企业建链,推动金风科技年产600套风机的装配车间成功在高新区建成投运。目前,金风科技在滑县开发建设的162MW的风电项目已并网发电。此外,安阳市努力寻求技术创新补链,积极推动相关装备生产企业进行技术升级改造,形成了风电装备完整的产业链条。

  在内黄枣乡、在林州山地、在汤阴、在滑县……风的吟唱,如一支悠扬的歌、一声清脆的报晓,划破宁静的天空,奔向希望的田野……那些高高矗立的风电机组,承载着安阳市对新能源的渴盼,也将以“绿电”助力做好现代能源经济这篇文章。(来源/安阳市委宣传部 作者/王浩)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