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

国网济源供电公司:数字赋能推动供电服务提质增效

  • 2022年11月02日 16:24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王宇

  中新网河南新闻11月2日电 “数字化建设就是好,以前每项指标状况都需人工查询,费时费力。现在通过数字大屏幕就能实时看到指标情况,清晰直观、一目了然,对于改进工作短板、提高服务效能帮助很大。今年,我们供电所各项指标明显提升,实现零投诉、零意见工单。”10月28日,国网河南济源供电公司轵城供电所所长翟亚洲指着业务管控数字大屏说道。

  供电所处在助力乡村振兴最前沿,是服务“三农”的“桥头堡”。今年以来,该公司加快推进数字化供电所建设,围绕人员、数据和工具3个维度,加强研究探索,借助科技手段,深挖数据价值,制定台区数字化改造、数字员工应用、服务质量智能管控等9项落地措施,以数字赋能赋智,推动供电所建设转型升级和服务提质增效,为电力助推乡村振兴、服务人民美好生活注入强劲动能。

  “智慧台区”助绿色发展

  “王屋镇高岭村3号台区容量已接近警戒线,需立即改造,便于后续光伏发电项目顺利并网。”10月26日,国网济源供电公司王屋供电所员工郭翱杰通过监测数据平台自动生成的信息,及时提出台区增容建议。

  这是该公司“智慧台区”建设的一个应用场景。济源是河南省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农村区域广,丘陵和山区面积大。近年来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不断增多,目前有光伏用户6000多户,涉及接入光伏的台区1705个,总装机容量250.6兆瓦。

  “屋顶分布式光伏虽然单个容量小,但受通信、监控等基础设施建设质量及外部环境影响,我们无法实时监控其并网、离网状态和电能质量,给日常运行管理和供电服务带来一定难度。配电台区的智能化改造、数字化建设,有效解决了这一难题。”国网济源供电公司王屋供电所所长宋保战说。

  该公司在数字化供电所建设中,结合新型电力系统构建,深化科技应用,加快数字化改造,积极建设“智慧台区”,即利用“配电云主站+台区智能融合终端+光伏智能断路器+逆变器数据采集器”等方式,建立“云管边端”数据互动体系,全量感知光伏发电量、有功功率、无功功率、功率因数、电压、电流和并网状态等信息,为供电服务提供支撑,确保新能源全额消纳和客户“阳光收益”最大化。

  此外,该公司还在各配电台区安装基于智慧物联技术应用的数据传输系统,以此作为“台区大脑”,实现对智能断路器、光伏逆变器等设备的遥控操作,提高远程管理效能,有效打通供电服务“最后一公里”,助力地方绿色发展。今年以来,该公司根据数据信息,先后改造配电台区355个,提供精准服务860例,得到客户好评。

  “数字员工”促减负提效

  “以前筛查营销数据需要2个小时左右,自打‘数字员工’上岗后,两分钟就能搞定。现在感觉干基础工作轻松许多,能腾出更多精力服务客户啦。”10月23日,国网济源供电公司大峪供电所员工李军说。

  李军所说的“数字员工”,是国网济源供电公司研发应用的RPA软件机器人。今年,该公司聚焦供电所数据治理、指标管控、线损分析、服务响应、电费筛查等重点任务,深化科技攻关,研发应用12个软件机器人,横跨电力营销业务应用、计量资产管理、用电信息采集、线损治理等5个业务系统,将员工从机械性、重复性的工作中解放出来。

  “以低压客户的基础信息管理为例,机器人每天早上6时自动登录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快速查询未抄到电能表数据的客户台账,并进行远程数据提取,实现抄表精准无误。”该公司大峪供电所所长王红说,以前这项工作由各台区经理负责,需要频繁登录系统手动查询。现在无需人工干预,数据准确率、远程抄表率均达到100%。

  国网济源供电公司郊区供电服务中心负责人王卫红介绍,4月份RPA机器人应用以来,代替人工开展数据信息的查询、导出、整理、派发等重复性劳动,供电所日均工作耗时减少7个小时,也提升了工作质效。今年前三季度,该公司所属供电所综合线损率、营销管理、基础保障、供电服务等指标明显提升,供电所综合评价指标居全省前列。

  “智能应用”提服务质量

  “有了这个智能化‘专业仓’,我们拿出手机直接在豫电助手APP上申领物资,不到4分钟就能走完流程、领到需要的材料型号,工作效率提高两倍,抢修服务速度也明显加快了。”10月24日,国网济源供电公司轵城供电所台区经理赵国平打开手机界面介绍道。

  针对供电所物资线下申领工作效率不高的共性问题,该公司依托智能化技术,加强资源整合和物联网技术应用,一方面将原有下户线、电表、配电箱等物资录入数字系统,纳入线上管理,建立数字化“专业仓”,另一方面利用无线通信、远程授权等手段,对安全工器具库、施工工器具库、备品备件库、表库进行智能化升级,并贯通“专业仓”和“四库”数据系统,植入手机APP,形成“专业仓+四库”一体化应用模式,全流程智能定位所需物资,确保供电所实物资源“找得到、调得出、供得快”。“打电话不到20分钟,供电师傅就带着电表赶了过来,服务效率真高。”轵城镇绮里村低压报装客户周强说。

  此外,该公司还利用数字化手段,建成供电所业务管控平台,聚合营销管理、设备运维、便民服务等信息,对设备运维、台区治理、停复电管理等20类指标实时管控,实现供电服务智能化“一站式”管控,持续提升服务质量。

  服务无止境,探索不停步。接下来,该公司将持续推进数字化供电所建设,深化成果应用,在服务“双碳”行动、助力乡村振兴、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用电需要中发挥数字支撑作用,促进供电服务提质增效。(来源/国网济源供电公司 作者/李建国 郑城市)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