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

河南周口:豫货出海桥头堡 临港新城正崛起

  • 2022年10月21日 11:05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王宇

  中新网河南新闻10月21日电 金秋时节,河南省周口中心港码头一派繁忙景象。在这里,每天都有大量来自全国各地的集装箱被装卸,通过水运集装箱航线,将中原腹地与“长三角”地区紧密相连。码头后方一座座工厂、产业园区、居民社区建设正酣,一座以内河航运、临港产业、生态城市“三位一体”融合发展的临港新城正在迅速崛起。

  2013年,周口港区揭牌成立,围绕建港口、集物流、聚产业、强服务、优生态、兴港城的目标,港区人以昂扬的斗志,一路披荆斩棘、砥砺前行。如今的周口中心港,已被打造成为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确定的全国36个内河主要港口之一,是河南省规模最大的现代化综合港和集装箱港,货物集散覆盖中西部六省市。“临港经济”上升为省级发展战略,正向着争创国家级临港经济区,打造中原对接长三角的桥头堡、河南对接“海上丝绸之路”新起点的目标迈进。

  多式联运初见成效 箱通世界货运全球

  2022年9月1日上午,70多吨室内新型装饰材料从周口中心港码头装上集装箱货轮,27天后抵达印度蒙德拉港,自此,周口中心港码头又多了一条国际集装箱航线。

  周口中心港规划三个作业区、100个泊位,设计功能以集装箱为主,兼顾散货和大件货物,年设计吞吐能力4000万吨,集装箱吞吐能力100万标箱。目前,中部作业区8个挖入式港池、47个千吨级泊位全部建成投入使用。

  近年来,周口中心港相继开通了至淮安港、太仓港、连云港港、上海港、盐城大丰港、安徽凤阳港六条国内集装箱航线。采取“一单制”全程服务模式,周口莲花味精出口集装箱直达尼日利亚,周口豫沪产业园不锈钢制品出口集装箱直达美国洛杉矶长滩港,河南工程机械出口集装箱直达非洲加纳TEMA港,河南精密车床出口集装箱直达泰国曼谷港,周口装修材料出口集装箱直达印度蒙德拉港,周口制鞋出口集装箱直达中东迪拜港、达曼港,开封化工洗衣粉出口集装箱直达缅甸仰光港,真正实现了箱通世界、货运全球。

  周口中心港2021年货物吞吐量686万吨,同比增长96%;集装箱吞吐量完成26946标箱,是上年同期的三倍。2022年1至9月份货物吞吐量706万吨,同比增长37%;集装箱吞吐量完成30413标箱,同比增50%。

  围绕周口中心港多式联运,升级改造了沙颍河航道,开通了大广高速周口港区互通立交站,完善了疏港公路网,启动了周口港铁路专用线建设,启用了西华通用机场,建设了多式联运信息平台、货运平台、智慧平台。周口中心港多式联运示范工程获得省交通厅、省发改委批复并授牌,“港好运”网络货运平台、5G安全动态监控平台获得省交通厅批复,公铁水空多式联运枢纽建设初见成效。

  项目建设快马加鞭 营商环境持续提升

  去年,投资145亿元的益海嘉里(周口)现代食品产业园项目在港区落地,今年8月份食品产业园首个项目丰厨中央厨房(周口)园区正式投产。该项目一期投资5.5亿元,目前每日可加工12万份学生营养餐、3万份冷链便当和预制菜、净菜等产品,满足市民对健康食品的多样化、个性化需求。项目一期全部达产后,预计年产值7亿元,可提供500多个就业岗位。

  为大力推进项目建设,周口港区以“万人助万企”和“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抓手,认真落实上级出台的惠企纾困政策措施,持续加大财政支持力度,主动靠前全力服务企业复工复产,为企业发展树立信心、增强动力。总投资3.6亿元、占地120亩的周口港区重卡汽贸产业园(一期)项目投产达效,已入驻8家车企。益海嘉里(周口)年产140万吨大豆蛋白生产项目、周口港口综合物流园区热电联产项目、周口港口保税物流中心(B型)项目、益海嘉里(周口)生物科技有限公司200万吨玉米精深加工项目、周口临港装备制造产业园等项目建设加快推进。

  周口港区党委委员杜广贤介绍,今年以来,周口港区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高质量推进临港产业发展,加快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港区发展呈现出了四大亮点:一是扩大投资增动能。持续优化投资环境,健全项目工作机制,集中精力抓项目、抓产业,不断扩张投资总量,投资拉动经济增长明显。二是集货能力大提升。周口中心港持续做大、做强、做优国内国际集装箱航线,增加班轮密次,加快周转效率,提高了运营收益。三是临港贸易大发展。随着港区基础设施的持续完善,服务水平的持续提升,营商环境的持续改善,专班推进的持续发力,吸引了一大批临港贸易企业入驻周口中心港,促进了临港贸易业快速发展;四是龙头带动促转型。积极谋划生物经济产业园,围绕头部企业益海嘉里,延伸产业链条,推进传统产业向高科技企业转型升级。

  锚定目标 推动港、产、城高质量发展

  周口港区党委书记孙鹏表示,周口港区将锚定省委“两个确保”、对接省委“十大战略”,围绕市委“临港新城、开放前沿”发展定位,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按照“建港口、集物流、聚产业、兴港城”发展思路,瞄准三大发展目标(枢纽经济先行区、豫东南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河南东进开放的桥头堡),抓住三大发展机遇(省委书记楼阳生和省长王凯在周口中心港调研时指出的“周口由边沿变前沿、向东融入、进圈入链”,以及提升”四种能力“;河南省大力发展内河航运;临港经济上升为省级发展战略),积极发展三大经济(临港经济、枢纽经济和数字经济)。

  重点实施“1346”发展规划(“1”是打造长江以北国家级内河第一大港;“3”是做强“临港依存型、临港偏好型、临港商贸型”三大主导产业,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4”是全力打造国家级临港开发区、国家级农业全产业链开发创新示范区、国家级示范物流园区、国家级多式联运示范工程;“6”是实施六大工程,即:周口中心港扩容提升工程、多式联运建设工程、现代临港物流产业建设工程、新能源船舶研发智造产业工程、智慧港区新基建工程、生态港区建设工程),推动内河航运、临港经济、生态城市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周口港区将坚持“临港新城、开放前沿”发展定位,认真落实市委确立的“提升港口航道建设水平、强力推进临港偏好型产业发展、提高周口中心港运营管理能力”三件大事,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全力推进项目建设,持续提升干部能力作风,打造周口临港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的增长点。(来源/周口市委宣传部 文图/宋风 秦辉 赵磊)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