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

河南扶沟:小菜园走向大园区 西兰花变成“致富花”

  • 2022年10月20日 13:59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王宇

图为扶沟县西兰花种植园区。 宋福星 摄
图为扶沟县西兰花种植园区。 宋福星 摄

  中新网河南新闻10月20日电 经多年努力,河南省扶沟县吕潭乡目前已拥有较为完备的西兰花产业链条,完善的储存、加冰、包装设施,全乡夏、秋两季种植面积达6万余亩,亩均可实现利润3000元,全年可实现种植收入1.8亿元,直接带动5000余人就业,成为富有特色的“西兰花小镇”。

  近年来,扶沟县结合蔬菜产业基础和发展方向,对产业发展进行顶层设计,制定了《扶沟县蔬菜产业发展规划(2020-2025)》,确立“一园三区十小镇”的蔬菜产业发展规划,形成以中原菜博园为核心,县城西、东、北三个县级蔬菜产业集聚区为骨干,吕潭西兰花、曹里黄瓜、汴岗辣椒等十个特色蔬菜生产集聚区为基础的产业发展布局,实现“一乡一品”、集聚发展。目前,扶沟县蔬菜种植面积达52万亩,年均产量370万吨,产值46.8亿元,成为河南省第一蔬菜大县。

  吕潭乡杨村岗村在2010年已开始零星种植西兰花,风调雨顺的时候也取得过较好的经济效益,但由于西兰花不耐储存,一直没有形成规模种植。2015年,该县统计局驻村工作队进驻该村后,多次入户走访,确定了冷链运输发展西兰花的产业扶贫之路。通过与有关部门多方协调,该县财政局为杨村岗村拨款50万元建冷库2个。县农业农村局利用项目资金40万元为该村建冷库2个,用于壮大集体经济;利用帮扶补贴资金与个人投资相结合的方式建冷库2个,帮扶8户贫困户脱贫;引导致富后的村民自发建冷库7座。

西兰花成为扶沟农民的“致富花”。 金月全 摄
西兰花成为扶沟农民的“致富花”。 金月全 摄

  如今,杨村岗村的西兰花种植面积发展到4000多亩,拥有育苗基地10余个、制冰厂4个、瓜菜市场5个,培育瓜菜经纪人20多个,提供务工岗位200多个,人均增收8000多元。同时,辐射周边乡村种植西兰花3万余亩,如今的吕潭乡已成为远近闻名的“西兰花小镇”。

  现在,依靠西兰花产业,杨村岗村家家户户盖起了楼房、用上了天然气、开上了小汽车,村里还成立了乡村舞蹈队,村民物质生活与精神生活得到明显提升。

  吕潭乡党委委员、副乡长刘恒力说,西兰花种植已经成为该乡的主要经济支柱产业之一。下一步,吕潭乡将进一步扩大种植面积,提升蔬菜品质,增加产品附加值,使优质西兰花走出河南、走向全国,助力乡村振兴。

  从小菜园走向大园区、从小菜篮走向大市场、从小生产走向大产业。一直以来,扶沟高度重视蔬菜产业发展,精准产业定位,确定以蔬菜产业为核心的农业发展模式,坚持靠蔬菜产业领跑、靠科学技术助力、靠产业化经营提升,真正让“一棵菜名扬大中原”,让扶沟老百姓的“钱袋子”鼓起来、生活更幸福,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行稳致远。(来源/周口市委宣传部 作者/金月全)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