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

安阳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初步方案形成

  • 2022年10月20日 13:42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王宇

  中新网河南新闻10月20日电 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是绿色发展的必然保证。在10月14日召开的“落实‘十大战略’助推安阳发展”系列第十二场新闻发布会上,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军就当前安阳市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建立及总体规划编制的进展情况进行了介绍。

  王军介绍,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部署。按照国家要求,国土空间规划包括国家、省、市、县、乡“五级”,以及总体规划、详细规划和相关专项规划“三类”。结合安阳市实际,安阳市正在有序编制市、县、乡各层次以及总体规划、专项规划、详细规划等,逐步建立和完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

  据介绍,目前,安阳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初步方案已经形成。安阳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自2019年启动以来,在市委、市政府有力领导下,秉承前瞻30年、编细15年、编实“十四五”的总体要求,紧紧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围绕全面建成新时代区域中心强市目标,科学统筹农业、生态、城镇空间。

  规划到2035年,市域形成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的国土空间新格局。安阳市将积极主动融入京津冀、对接郑州都市圈、联系长三角,依托安阳机场,联动安濮鹤,建设“豫北航空经济协作区”,打造豫北金三角城市群,筑建中原城市群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桥头堡。

  围绕8个先进制造业开发区,构建“先进制造业走廊”“产业创新走廊”,助力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安阳市以红旗渠、殷墟遗址、安阳古城、运河道口古镇为载体,促进文旅融合发展,打造古今交融的文明传承示范区;发挥区位优势,建设航空、铁路、公路三位一体的综合交通体系,打造国家级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坚持以人为核心,提升城市规模能级,中心城区联动安阳县城,实施北提、南联、东拓、西优、中兴,形成“十字双轴、一城五片、一主三副”的空间结构。努力将安阳建设成为一个宜居、宜业、宜游、独具魅力的新家园。

  “三区三线”是指农业、生态、城镇空间三个功能区和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按照国家、省部署要求,安阳市已完成“三区三线”成果划定,通过自然资源部审核,可启用划定成果。按照省自然资源厅下发“三区三线”数据,安阳市永久基本农田划定约33.7万公顷,生态保护红线划定约464平方公里,城镇开发边界划定约595平方公里。

  王军表示,“三区三线”划定将进一步确定安阳市生态、农业、城镇等国土空间总体格局。下一步,我们将根据确定的格局加快完成安阳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按照全省统一部署,在2023年上半年完成市县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报批工作,为扛稳粮食安全耕地保护责任、维护生态安全和指导城镇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来源/安阳市委宣传部 作者/牛思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