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

河南郸城:小红薯做成大产业 走出国门创外汇

  • 2022年09月29日 14:15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王宇

郸城万亩红薯田 徐松 摄
郸城万亩红薯田。  徐松 摄

  中新网河南新闻9月29日电 “红薯汤、红薯馍,离了红薯不能活。”经历过饥荒年代的人对这句话都有刻骨铭心的记忆。特别是河南省郸城人民,骨子里与红薯有着不解之缘,因为红薯不仅让他们裹了腹、救了命,还帮助他们迈上康庄大道。

  红薯生命力极强,只要有土壤,再贫瘠的地方也能生长,因此在我国有着广泛的种植。郸城县地处豫东平原,土地膏腴,四季分明,水源充足,十分适合红薯的生长。郸城红薯不但个头大、品种多、颜值高,而且淀粉含量丰富。用郸城话说:“红色的干面,挡饱;黄色的面甜,好吃。”

河南省农科院脱毒甘薯种苗繁育基地 徐松 摄
河南省农科院脱毒甘薯种苗繁育基地。   徐松 摄

  “这辈子我就干一件事——种红薯。我们的红薯粉条畅销全国,还出口创外汇,烤红薯开了专卖店,盒装红薯粉媲美方便面,红薯让俺县成千上万的农民变成了工人、走上小康路。”提及红薯,河南新天豫食品有限公司产业顾问赵天学有着讲不完的故事。

  据了解,新天豫食品是中国食品工业优秀龙头企业,专业从事红薯的良种繁育、种植推广、精深加工、市场销售和出口创汇,2021年销售收入1.43亿元,2022年上半年销售收入完成1.32亿元,预计全年销售收入3亿元。

  目前,该公司以红薯为原料研发了粉丝、粉皮等数十种产品,畅销全国20多个省市,并成为某知名火锅连锁店的定点供应商,部分产品出口韩国、日本、欧盟等国家和地区。

  在新天豫食品的无菌实验室内,一排排不锈钢架上摆满透明的培养瓶,瓶内苗挨苗,紧紧簇拥在一起。这些脱毒薯苗正在适宜的温湿度中恣意生长,明年就能繁育推广到上百万亩的规模。

  红薯育苗为什么要脱毒?在郸城县万亩红薯种植示范方的“百薯园”对比种植实验基地,该实验室研发中心主任贾连东说,脱毒就是为了解决红薯的病害,在育种环节加以科学干预,培养出健康的种苗,红薯产量可增加30%到50%,收入增加能吸引农民大面积推广种植。

郸城小红薯承载着大梦想。 徐松 摄
郸城小红薯承载着大梦想。 徐松 摄

  在新天豫食品的带动下,郸城红薯种植已经遍地开花。

  巴集镇喻庄村农民王申军成立百家惠薯粉专业合作社,现有社员32人,流转土地280亩,红薯种植面积220亩,年产红薯500多吨,全村有20余家从事手工粉皮制作、销售,形成产销一条龙,带动了全村经济发展。此外,以郸城县西部的汲冢镇约30万亩红薯也进入了产量形成期。

  为支持红薯种植,郸城县还鼓励各乡镇成立红薯专业合作社,动员农户种植红薯。他们与省农科院联合研发培育优质高产品种20多个,全部实现脱毒种植。目前,郸城县已经成为国内最大的红薯制品生产加工基地之一,获自营产品进出口权,被农业农村部、省人民政府认定为“农产品出口创汇基地”。

  近日,河南周口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揭牌,位于农高区范围内的20多万亩脱毒红薯种植基地迎来了新的重大历史机遇。小红薯承载大梦想,又将载梦启航。(来源/周口市委宣传部 作者/付永奇 徐松)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