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

河南安阳:全方位打造网络强市和数字强市

  • 2022年09月29日 10:48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王宇

  中新网河南新闻9月29日电 9月28日,河南省安阳市政府新闻办召开“落实‘十大战略’助推安阳发展”系列第九场新闻发布会,重点介绍数字化转型战略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郭向工介绍,安阳市把数字化转型战略作为引领性、战略性工程,突出数字化引领、撬动、赋能作用,深入实施数字化转型战略。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市委、市政府成立了“十大战略”工作领导小组和数字化转型战略工作专班。二是制定政策体系。制定了《安阳市数字化转型战略十条举措》《安阳市数字化转型战略实施工作方案》《2022年安阳市数字化转型战略重点工作台账》。三是建立考评办法。印发了《安阳市“十大战略”考核评价办法》《2022年安阳市数字化转型战略考评细则》。四是建立项目库。围绕智能制造、数字政府、智慧城市、电子信息产业等领域,建立了数字项目库。五是建立工作机制。建立了专班例会、台账报送、定期通报、督导检查等推进机制。六是加强舆论宣传。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加强典型示范项目宣传,营造良好发展氛围。

  数字基础设施体系逐步完善。一是加快“双千兆”网络建设。今年1月至8月,安阳市完成5G网络投资1.84亿元,新建5G基站1235个,安阳市累计建设5G基站达5208个,实现乡镇以上和农村热点区域全覆盖。推动千兆无源光网络规模部署,实施光纤宽带网络扩容改造。安阳市互联网出市总带宽达到6620G。二是统筹布局数据和计算基础设施。实施安阳移动大数据云计算中心和安阳联通沃云数据中心扩容及绿色化改造,增强核心网承载能力。

  数字核心产业提质增效。一是培育壮大新兴数字产业。加快大数据、人工智能在重点行业和领域应用,推进河南鑫磊人工智能配料平台、清华大学数据产业安阳基地项目建设。推动北斗卫星豫北服务分中心建设。建立了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惠企政策及梯次培育体系。二是突破提升电子核心产业。安阳市已形成以电子新材料、新型显示及智能终端、国产计算机整机、无人机整机研发生产为主导的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布局。今年1月至7月,安阳市电子信息产业规上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长58.5%。

  产业数字化融合加速推进。一是深化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安阳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荣获河南省首批7个数字化转型示范区之一。规上企业开展智能制造评估评价496家,在全省位居前列。累计创建省级智能工厂7个,省级智能车间26个,省级智能制造标杆企业两个,省级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平台、项目)10个。深入推进钢铁、焦化、水泥等传统行业数字化转型,实施项目34个,累计完成投资26.4亿元。创建国家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1个,培育省级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4个,位居全省前列。正在谋划安阳市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二级节点和安阳市工业互联网综合平台建设。重点围绕泛在低空、制造业、医疗、文旅等领域选树打造5G试点示范应用场景。市肿瘤医院“5G+智慧医疗”项目成功入围工信部、国家卫健委“5G+医疗健康应用试点”项目。河南利源“5G+智慧工厂”项目荣获第五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智慧能源专题赛决赛全国一等奖。“5G+无人机及飞控平台应用”“5G+红旗渠智慧旅游”项目荣获第四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总决赛优秀奖。“河南顺成5G+智慧环保”项目荣获智慧能源专题赛决赛全国三等奖。二是大力发展数字农业。完成270个物联网基层数据采集示范点、安阳县高标准良田示范区农业智慧化平台、广润坡农业物联网智慧平台、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等建设。中国棉花研究所应用物联网、无人机、网络技术和卫星遥感等技术,构建了棉花全产业链大数据平台,为实现高品质棉花全产业链可追溯奠定基础。三是加快服务业数字化转型。完成智慧金融、智慧旅游、公共文化云、智慧图书馆应用等平台建设。

  数字治理能力全面提升。一是全面建设数字政府。政务云平台、信创云平台、城市大脑、协同办公平台、城市信息模型项目已建设完成。二是加快建设新型智慧城市。推进智慧教育、智慧交通、智慧医疗平台建设,提高数字化公共服务效能。三是全力打造数字乡村。安阳市益农信息社市级管理平台及益农信息社站点建设已完成,基本实现行政村全覆盖。

  数字生态体系不断优化。一是构建协同创新体系。加快推进河南联通5G空域技术联合实验室、5G智慧钢铁数字化转型联合创新实验室、中国移动郑州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安阳分院、河南省智慧康养设备产业研究院、安阳鲲鹏产业学院和市大数据研究院等联合实验室和研究院建设。二是建立中小企业数字化赋能体系。持续推进“上云用数赋智”行动,鼓励中小企业业务系统向云端迁移,今年新增上云企业420家,累计上云企业达5239家。三是完善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加强数据安全保护,建立安阳市数据安全保护协调机制,强化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障。

  到2025年,以基础设施建设为支撑、核心产业壮大为突破、融合应用创新为引领、数治能力提升为关键、数字生态优化为保障的“五位一体”数字化转型格局基本建立,数字强市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一是数字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5G基站数量达到1万个,光纤入户用户占比达99%,数据中心机架数达1000个,互联网出市总带宽达1万G,基本形成支撑经济社会智慧化运行的融合基础设施体系。二是数字核心产业进一步壮大。数字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2.5%,打造全省重要的电子新材料、智能终端、新型显示和大数据创新应用发展高地,数据资源体系和数据价值体系基本形成。三是融合应用成效进一步凸显。培育建设50个具有行业先进水平的智能车间、智能工厂和10个工业互联网平台,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发展水平进入全省第一方阵。打造全省农业数字化发展典范,农业生产数字化率达30%。服务业重点领域数字化水平大幅提升,电子商务交易额突破800亿元。四是数字治理能力进一步提升。基本建成利企便民的数字政府和数字社会,新型智慧城市试点成效显著,数字乡村建设有序推进,打造3个以上省级数字乡村示范县。交通、教育、健康等重点领域数字化治理能力大幅提升。五是数字生态体系进一步优化。关键数字技术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技术成果转化机制趋于完善,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生态格局初步形成,培育5家全省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数字化服务商,多层次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基本建立。(来源/安阳市委宣传部 作者/李庆龄)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